close
全文刊載於 Shopping Design



充滿個性特色的店家,不僅是一種符號識別與行銷手法,時常也是建立一個城市自我定位的元素之一。最近在倫敦街頭,出現了一家引人注目、色彩繽紛的小店。有如糖果般的桃紅色為基調,年輕、活力、甜美的氣氛引人駐足。仔細一看,原來是一家販賣優格雪酪的店面,店名叫做「SNOG」。



SNOG,這是一個有趣的字。時常在小說裡看到它,但是在YAHOO的線上辭典卻查不到它的蹤跡。它是英國常用的通俗詞彙,形容情侶之間雙頰摩挲、唇瓣緊依、不斷互相磨蹭的動作。同時之間,它也是一個澳洲樂團的名字。不過,現在它有了新的意思,那就是「 SNOW + YOGURT」,等同於中文裡的雪酪!

這家店創始於2008年的夏天,在南肯辛頓、離 V&A 數步之遙的地方,開了全英國第一家雪酪專賣店。哥倫比亞籍的建築師 Pablo Uribe和他的美籍合夥人 Rob Baines驚訝於在世界各地已掀起一陣熱潮、特別是在紐約與加州,戰場趨於白熱化的雪酪市場,在英國雖然有餐廳、超市在販賣這種以健康、清新為主要訴求的點心,卻沒有一家專賣店。於是他們決定引進美國雪酪專賣店的經營模式,強調在健康意識抬頭的時代,炎炎夏日裡,雪酪是比冰淇淋更好的新選擇,但是融合英國本地的文化與幽默感,創造出一家全新的雪酪品牌。



負責品牌形象、圖號標幟是倫敦一家頗具知名度的 ICO 設計顧問公司。目標是塑造一個青春、大膽、活潑的品牌精神,除了選用「SNOG」為名,有語帶雙關的意味,他們所設計的一系列標語,也充滿趣味性,包括使用英國特有的常見句法「Fancy A Snog?」和「You can never have too many snogs.」「Once you start snogging, you’ll never want to stop.」。這些都是活用語帶雙關的特色,將情侶之間無法停止的纏綿引用為雪酪所帶來的新鮮愛戀滋味,真的就是「雪酪魔力無法擋」呀!ICO也試圖吸引多樣化的客層,透過網路及廣告,強調SNOG是屬於所有人的,不管是年輕人、上班族、或是英國常見的龐克族、嬉皮族、還有白髮蒼蒼、親切有禮的英國老太太。

不過,SNOG 的精神必須具像化、更有感染力,還要依賴別的管道。Cinimod Studio,這個英國新興的設計工作室,由建築師和攝影師 Dominic Harris 成立,專長在燈光設計與運用上。他們最著名的計畫之一,是2008 年夏天,在波蘭歷史古城的上空,和 Peter Coffin合作的飛碟計畫。這個直徑七公尺、鋁製外裝的飛碟物體上,安裝了3000個LED 燈泡,而且每一個都可以個別控制亮度及照明。透過 SMS 的遙控,Cinimod Studio 的幽浮在傍晚的古城上空來回飛行,現場的人們都宛如進入未來世界一般。

在去年夏天的第一家 SNOG,就是由 Cinimod Studio 負責內部裝潢。試圖呈現一個「無盡夏日」的意象,地板由草地攝像所組成,形成室內的綠草如茵;數位天花板隱藏了超過三千個 LED燈泡,隨著每天的時間變幻、呈現有如教堂彩繪般綺麗的天空、雲朵、陽光;牆壁上的壓克力面板有著鮮艷多彩的花朵,宛若身置花海之中。運用各種素材,就像是城市人夢想中的天堂一般,這家店帶來的不只是清涼的味蕾感受,還帶給人們新鮮的季節氣氛。

而在三個禮拜前,新的 SNOG 分店在 SOHO 開幕了。這次,Cinimod Studio 再度操刀室內設計的部分。除了延續創始店的設計概念,再度利用他們所擅長的燈光效果,在天花板上大作文章。使用七百個圓形燈罩,裡面隱藏了LED燈泡,在天花板垂墜而下,不斷地變幻色彩,把成人帶回了吹泡泡的童年回憶,呈現出甜美、夢幻、又不失現代感的氛圍。這家店一開張,便吸引了人潮駐足留連。不但達到廣告行銷的目的,更為城市帶來獨特的風景。夏天就要來了,一起來SNOG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