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來,愛情真的是很難表達的主題。或者不如說,很難單純地去表達。它是這麼的無色無味無香無臭,然而身處其中的人,卻看得見它的形體,觸得著它的紋理,聞得到它的氣味千絲萬縷,嚐得到它的滋味百轉千迴。愛情本身應該很單純,但它卻又往往跟禮教規範道德法律制度牽扯不清,於是衍生一連串似乎不相關又習習相關的複雜關係。如何把這些疑難雜症又專注又現代又簡潔的表達出來,實在困難。現代人的口味越來越重,不加一點戰爭、病痛、亂倫之類的辛香料,很難對愛情這主題有太大的反應(還是只有我很冷感?)。能把兩性間種種問題(是的,我用兩性,目前同性或雙性,能夠發展的空間仍然頗大)做吸引人的詮釋,是個考驗。


能做到這點的…目前我一時想到的就是 Pinter 的 Lover (去年在 Comedy Theatre 由 Jamie Lloyd 導演的製作,至今仍難以忘懷) 和 Third Angel 的「Presumption」。而不管跟哪一齣相較,這次的 Three Sleepless Nights 都是完全比不上、差得遠了。場景設在八零年代,三個失眠的晚上,由四個人以三對大風吹情侶來演出兩人世界的熱鬧。在五十分鐘的演出裡,我們看到第一對是互相以機關槍掃射式的攻擊,第二對是表面平靜然而彼此之間答非所問,老婆一直是神經質不斷發出無法辨認的呼叫,而老公則回以短而有力的一聲,前幾分鐘,一連串狀聲詞的「溝通」看得讓人會心一笑。面對老婆的失眠,老公開始講述科幻電影與小說的情節,自顧自地用無關的話語填滿雙人床的空間。最後一段則是第一段的老婆配上第二段的老公,兩人處於熱戀期,但他們的個性、處理感情的手法可說是一點也沒變。


裡面的對話,有不少引人發笑的點,也有些會讓人用力點頭、感同身受的部分。然而,一切都太 Predictable。不用看過劇本,也能知道下面的走向會是什麼,這讓整部戲的力道大為減弱。不管是演員表現或者舞台燈光等種種,都沒有什麼讓人特出的感覺。可以說是讓人看了即忘的製作。結果我只是一路上不斷地回味 Lovers 和 Presumption 而已 = =。

 

相關劇評:

Billington @ Guardian

Cavendish @ Telegraph

Coveney @ Independent

Szalwinska @ Times

Nightingale @ Tim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