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唐璜,這個源起於西班牙民間故事的情聖,多次在知名的文學家筆下出現過,也成為許多歌劇的主角。最熟知的,通常是莫札特譜曲、Da Ponte 作詞的義大利文歌劇,莫里哀 Moliere 的劇本,及拜倫的敘事詩。有趣的是,同一個主角,在各家筆下卻成為截然不同的人物。究竟是厚顏無恥、不知悔改的花花公子,還是珍惜每個女人的獨一無二、每一個都是真心的花痴漢,又或者是在禮教規範下、世人相嫉的叛逆才子,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看法。而唐璜最終不知悔改、而導致淪落地獄的結尾,也是不斷出現的主題。這次, Emma Rice 和 Kneehigh Theatre ,給我們一個七○年代末期的英國浪蕩子。

上次看了 Kneehigh Theatre 的 Brief Encounter,真的是讓我整個人著迷了。活潑輕快又流暢,每個演員說學逗唱樣樣來,每個人都能使用四五種以上的樂器,除了演戲、演奏、還要跳舞,而最重要的,便是「流暢」這件事。雖然每個人都是全才,但不會讓人有「純粹為了愛現」而表演的感覺,每個環結恰到好處,自然、真實,而在情緒的轉換上,比如從幽默搞笑轉換到浪漫甜蜜、甚至無奈哀傷,也都拿捏得非常完美,讓觀眾能完全放心地交給演員,隨著情節的展開或喜或悲。



也因此,對這次的演出其實是非常期待的。舞台的設計,像是城市的暗巷後街,貨櫃堆疊著直到 BAC 的 Grand Hall 的雕花天花板,形成三四層獨立而又相連的空間。我們的 Don John ,就在這些箱子裡、梯子間爬上爬下,到處去干擾別人的愛情、別人的生活、進入別人的夢想裡。而整個場景設在 1978 年,英國到處是抗議、和渴望改變的年輕聲音,穿著喇叭褲、花襯衫、金髮蓬鬆復古地蜷曲著的年輕女子( Cscape Dance Company),是旁觀者,也是參與著。隨著音樂舞著七○年代的舞步,或者搬移著貨櫃暴露劇中人的生活,或者坐在一旁注視著故事的展開,一幕幕性與幻想與愛情在毀滅著。而音樂,有爵士、迪斯可、搖滾,在高潮時還有歌劇與交響樂參與,加上聲光爆破,而謝幕時所有演員拉著觀眾上舞台共舞,都呈現一個統一的主題:1978 年的英國都會,一場酒與性與愛的 party。



然而,有些事情卻是無法統一的。有各式各樣的元素在上演,而且故事線同時有三四條在進行,造成過多的「錯落」,片段切割得過細,再加上音樂的部分、有接上喇叭、而人聲的部分沒有,造成觀眾聽覺是忽大忽小、忽虛忽實,形成進入的阻礙。而且演員的表現似乎不夠專注,使觀眾的注意力無法凝聚在主要演員身上,很容易有分心到旁邊的演奏家或伴舞團的身上。聲音的控制是一個非常關鍵的失敗點,雖然演員的聲音已經蠻大聲了,但是搖滾樂的聲音更大聲,造成很強烈的落差,這些都讓觀眾不可免地會分心到。



除此之外,因為和當時的英國背景有關聯,因此在某些橋段,對我來說,不太好抓住重點。不過這些就是讓我身邊的英國觀眾燃起共鳴的原因之一,對許多人來說,這齣劇像是年輕的回憶錄一般。特別是舞蹈、或者派對的部分,充滿了懷舊的溫馨滋味。如果 Brief Encounter 可以拿到四點五到五顆星間的高評價,這一齣,對我個人而言,大約是三顆星左右。

延伸閱讀:

Michael Billington @ Guardian
Lyn Gardner @ Guardian
Michael Coveney @ Independent
Mark Espiner @ Guardian
Fiona Handscomb @ Whatsonstage
Londoni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