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看過「飄」這部厚重的小說,或者看過電影版「隨風而逝」,對費雯麗飾演的郝思嘉 (Scarlett O’Hara) 念念不忘,還清楚記得電影一開始她坐在大橡樹下,一身白底綠花的洋裝襯得她白皙的皮膚更加嬌艷可愛 ; 她和白瑞德 (Rhett Butler) 的糾葛讓你隨之同悲共喜 ; 當她回到家園面對破碎的美國南方,堅強地站立於夕照中,紮根於陶樂的土地上 ; 當她在最後淚已淌盡,說著:「Tomorrow is another day...」總是讓你泣不成聲,那麼,這場在 Barbican 的小劇場 (The Pit ) 演出的 Architecting,絕對會令你感觸良多。

Gone With the Wind,由 Margaret Mitchell 所寫就的名著,所寫的不只是一段轟轟烈烈的愛情故事,它同時忠實地寫出美國南北戰爭時的南方社會,所謂的「洋基」不會瞭解的莊園主與奴隸之間的關係,由女主角 Scarlett O’Hara 波折的一生引領出價值觀與環境的巨變,而她的勇氣與意志,面對戰爭、家破人亡、愛情嫉妒與親情離散,讓有「公主病」的她被迫成長,而發散出堅強的動人光輝。即使其中的種族奴隸議題曾為 Margaret Mitchell 帶來眾人的質疑,被認為過度美化奴隸制度、充滿白人優越感,但其中刻畫的人性仍然耀眼而難以忘懷。

 

 

由蘇格蘭國家劇團和美國的 TEAM 劇團合作發想的 Architecting,雖以這部著作為主軸,但他們的目的並不是要搬演一齣時代劇。從觀眾魚貫進入座席開始,一個女歌手身著格子衫和牛仔褲、黑色皮短靴,唱著南方鄉村歌曲,把我們一下子從倫敦的都會帶到美國紐奧良。戲一開始,以直接和觀眾對談的方式,拋出一大堆的資訊和議題,包括幾個角色的背景、從熱力學看歷史、教堂與建築的社區影響與定義等等,雖然有點過於雜亂,花一點時間後,我們終於抽絲剝繭出一段段各不相同又互相交織縱橫的故事。

一個手上握著紐奧良重建藍圖的建築師,一心想繼承父親的遺願,完成卡翠娜颶風襲擊後的重建,找回紐奧良的風貌,但是究竟父親和財團是要打造一個安居樂業的電影場景,還是修復歷史的記憶,原本內心篤定的女主角,隨著一連串似幻若真的奇遇,開始質疑自己 ; 「飄」的原作者 Margaret Mitchell 現身,對各角色展開控制與襲擊,一邊闡述她在小說中要表達的原意,一邊指揮所有人都穿上馬甲束衣和裙撐,跳起一支支華爾滋,硬把現代人帶到南北戰爭,而把 Scarlett O’Hara 帶到颶風之後的紐奧良 ; Scarlett O’Hara 隨著作者打字機的節奏而行走舞動,像是傀儡娃娃一般奉命演出熟悉的劇情 ; 女酒保質疑著紐奧良「重建」的可能與正當性,要如何去重建,為了什麼而重建 ; 製片家和導演決心翻拍「飄」,但是除了原著,還打算把故事和 Martin Luther King 、人權運動作聯結,好增加廣告商業效益 ; 但隨著導演開始拜讀原著,他改變了利用原著名氣、穿鑿附會的想法,而被原作給打動了 ; 一個少女要去參加「飄」的試鏡,途中遇到一個正開始看「飄」的男子,兩人結伴而行,譜成公路夜車戀曲,然而少女沒有得到角色,反而是男子的 Scarlett 受到試鏡人員的注目。

 

將「飄」裡南北戰後,經濟社會與個人定位的重建,和卡翠娜颶風後的紐奧良重建並置,正如 TEAM 的團名「Theatre of Emerging American Moment」,探索著美國,包括精神、理想、現實、矛盾與困惑,其中涉及多樣化的議題,種族議題、政治立場、南北差異、性別角色、災後實體與精神的重建,藉由多重敘事、跨性別分飾多角,多媒體的運用,將舞台反覆拆解搭建,將劇情角色一再肢解安置,我們一同見證劇場和美國的「emerging moment」。

不管是製作上的流暢、舞台上的張力,都讓觀眾在省思的同時也不時感到幽默與驚喜,但是,仍有一些致命的缺點無法忽視。角色和副情節過多,使得全劇過於鬆散,許多橋段可以直接刪除或另成一劇,而對全劇意旨沒有太大影響,讓人感覺拖泥帶水、企圖心有餘而力道不足是最大的遺憾。全長 150 分鐘,因此到後來已經欠缺新意,反而會有陳腔爛調之感。如果能適度刪簡、並在開場及結尾都更俐落些,將會更令人意猶未盡。



Written by The TEAM
Directed by Rachel Chavkin
Associate Director Davey Anderson
Set & Costume Design Nick Vaughan
Sound Design Matt Hubbs
Lighting Design Jake Heinrichs
Video Design Brian Scott
Production Stage Manager Dave Polato
Additional Collaborating Writers
Davey Anderson,
Nathan Wright and
Lucy Kendrick Smith

Co-produced by The TEAM and the National Theatre of Scotla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