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發現一個非常有趣的電視節目,由美食家與評論家 Giles Coren 和喜劇演員與主持人 Sue Perkins 聯手出擊的 "Supersizers Eat..."。節目內容,簡而言之就是兩個主持人在每集一小時的時間裡,回到過去,結合當時的食物文化,以及歷史進展,過一個禮拜的「當時人」生活。

這個節目最令我會心一笑的一點是,英國人對扮裝遊戲的熱愛(!?)。話說今年是英國著名君主亨利八世登基的四百周年,相關的紀念活動中,有數種都是「我來演給你看」的方式進行,比如他的登基儀式,還有他著名的八個老婆,結婚典禮的盛況等等。在他著名的 Hampton Court Palace,在砍死很多人的 Tower of London,都有穿上古裝,帶著觀眾回到過去、身歷其境的節目進行。像這種「眼見為憑」的嗜好,是不是也是造成英國劇場文化風行的種子呢 ? 很有可能! 而在這個節目中,兩位主持人,必須穿上當時的服裝、走在當時的街道、以當時的生活方式過日子,只是以「飲食習慣」為主旋律,配合時事,來演出。像這樣的內容,是不是光是聽起來就頗為有趣呢?? 而兩位主持人的唇槍舌劍,互相吐嘈,同時也開過去時人的玩笑,也是讓節目輕鬆生動的要素。

事實上, "Supersizers Eat... " 是兩人第二次的合作。2007 年,發想於 Morgan Sperlock 的 Supersize Me,這個紀錄主角連吃三十天麥當當的紀錄片,Coren 和 Perkins 在一個討論愛德華時代的節目中,製作了一集「 Edwardian Supersize Me」,仿照電影的模式,兩人依據愛德華時代的飲食習慣過一個禮拜的生活。食衣住行育樂,樣樣呈現當時的情景。而同時,在一周開始前和結束後,也像電影中的主人翁,要作健康檢查,評估這樣的生活模式對人體有何影響。


原本只是系列特集中一集的節目,獲得了觀眾的佳評。因此,隔年五月,BBC 再推出了兩位搞笑知性兼具的主持人獨撐大場的六集系列節目,名為「Supersizers Go...」。兩位主持人一起探索大戰期間、Restoration (1660)、維多莉亞時期、1970 年代、伊莉莎白時期和攝政時期的飲食生活。而這一次,也就是目前BBC 在2009年七月間會每周放映的「Supersizers Eat...」,六集節目裡內容涵括二○、五○、八○年代的英國,中古時期,古羅馬和法國大革命時期。


英國什麼都有評論,電視節目也要面臨各家報社、雜誌毫不留情、直接又犀利的批評。而這次,我就有看到兩家報社都給予負面的評價。被攻擊的點包括,內容不夠專業深入,感覺過於浮面,而每集頭尾的健康檢查也似乎毫無重點,只是什麼指數變高、或者脂肪值變多等等,因為手段不激烈、當然也不會有多聳動的健康檢查結果。所以把健檢的部分刪去似乎也無不可。雖然看到了這樣的批評,我還是很喜歡這個節目。它非常的輕鬆詼諧,的確沒有什麼太有深度的內容,但反而讓一般觀眾容易吸收,就算過了忙碌的一天,看到這樣的節目,帶著輕笑謔,就好像看綜藝節目一樣,一邊放鬆心情、一邊又可以發現一些平常不知道的小知識,豈不是一舉兩得嗎?

不過,我也可以理解評論家的角度。畢竟,英國雖然有很多沒營養又難看到爆的實境節目和肥皂劇,但他們做紀錄片的功力和多元化可說是一流的。英國的紀錄節目實在是最好看的了,比他們的古裝劇還要好看多了,社會的各種面向、各種階層、各種種族、各種知識,讓人看得津津有味。而主題在音樂、文學、藝術的節目,更是擅長用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所謂的high art,比如在現代倫敦介紹世紀大作 John Milton 的 Paradise Lost 失樂園,更是讓人一邊陶醉一邊歎服,想想我唸書時代如果有這種節目可看該是多麼地振奮人心。也因此,難怪他們會覺得近似搞笑劇的「 Supersizers Eat...」是太過淺白了。


目前最讓我好奇的是講法國大革命的那一集。傳說中豪奢的凡爾賽王宮生活,可以在電影「 Marie Antoinette」裡窺見。而在這集節目裡,可對當時法王的腐敗一覽無遺。路易十六過著不問世事的生活,是因為性格的懦弱,無法勝任治理王國的職位,還是另有其他隱情,不在這裡討論。但是他的飲食態度,實在不只是「豪奢」兩字可以形容的。光是前菜,就有四五種湯可供選擇,其他的配菜更不用說了。餐桌上每餐都有用數十顆雞蛋堆疊的高塔,讓人好奇「究竟一天要吃幾個蛋才夠啊」。不過,這些蛋不只是可以拿來吃,還是可以拿來玩的。國王的晚餐經常在眾目睽睽下進行,也因此,國王會玩起「egging the egg」把蛋置於定點,用刀快速切過,使之切半而不倒的遊戲,自娛娛人,周圍的大臣們則盡責的發出讚賞聲。一場晚餐下來,可以上四五十道菜,從四隻腳到兩隻腳到沒有腳的,水裡游的地上爬的到兩棲類,還有昆蟲等等,各式食材,一次呈現。雞鴨這種當然一次上全隻,兔子還會一次上兩隻,保留完整形體,去掉毛皮,烹煮過的兔子已難以辨認幻想中毛絨絨的模樣,卻還是頭和頭相依偎,煮熟變白的瞳孔還在。而豬牛羊,一次上一整隻腿是常態。主餐用完,還有甜點呢。各式蛋糕、麵點供國王享用,難怪路易十六可以肥成那樣。這樣放縱飲食的生活,不只是國王,貴族裡也是常態。每天吃三餐,每餐都要耗上幾個小時,這樣的生活方式使新陳代謝過於緩慢,在洗澡時,氣溫昇高、血管擴張,使很多人在沐浴時死去。也因此,大家越來越不愛洗澡。皇后 Marie Antoinette一周洗兩次澡,居然被視為怪異哩!!! 而因為當時凡爾賽宮的廁所很少,大家吃完之後要去哪裡解手呢?? 就在樓梯下面圍個屏風即可!!  因此有文獻記載當時的凡爾賽宮宛如泥沼般骯髒。也因此,他們什麼都會噴香水,連水煮蛋也會噴上香水……還真好奇要怎麼吃呢!!

這一集,不但講到路易十六奢華的生活,也講到法國大革命的爆發,國王皇后的入獄,逃亡晚餐,還有民間餐廳的產生等等,非常有趣又歡樂呢!! 有興趣的話可以上 BBC 的網站看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