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刊載於黑秀>

 

共榮設計成立不過短短數年的時間,不只在日本建立名聲,在歐美和台灣也受到眾人矚目。一系列以白色為主、純淨的燈具,不時透露出令人會心一笑的巧思,是他們的註冊商標。這一切,都來自一位年紀輕輕的設計師 Kouichi Okamoto 岡本光市。

 


一九七○年出生於日本靜岡的岡本,很早就和「燈」結下不解之緣。父親的工作便是和製造汽車用燈相關,而兒子岡本身兼行政、銷售和送貨三職,和業界頗有淵 緣。直到 2004 設計部門創立,共榮設計的誕生,岡本光一專心於創作和設計,在極短的時間裡就受到各界肯定,不但在東京 100% 設計展受到關注,在 Designboom Mart、紐約國際傢俱展、韓國光州雙年展等都受好評,在紐約、荷蘭、義大利及台灣等地也先後有個展及合展的邀約。

不過,從小就展露天分的岡本,並不只是設計師而已,還是位音樂創作人。在共榮設計還沒正式成立前,他就在 1997 年發行了一張電子音樂專輯 《 Beekou 》,而音樂和作品的結合,也成為他日後展覽上很重要的元素。

岡本的創作時常發想於生活裡的小細節。比如 Chandelier Bulb 系列,從天花板垂掛而下的電燈泡,將經常用來當烤箱微波餐具的耐熱玻璃 Pyrex 和水晶做出裝飾,只要套在燈泡上,就為平淡的燈泡多了幾分趣味。江戶時代的手提燈籠,至今仍是節慶或拉麵店前的要角,由此岡本發想出一系列用燈籠材質、做 出燈泡形狀的手工紙糊燈具 Bulb Lantern,傳統的作工、現代的輪廓,古樸與創意交融,在家鄉靜岡博物館展出時令人沉醉在詩意的氛圍裡。而為了達到燈籠的攜帶性,岡本創作出 Ballon lamp,在橡膠氣球的外表下,安裝了 LED 燈泡及鋰電池,讓它兼具移動性及照明性,方便戶外使用。一顆顆發光的氣球掛起來,有如慶典一般!






愛好家飾的人,一定對這個蜂巢燈 Honeycomb Lamb 不陌生!日本紙業十分發達,和紙的發展也一直和日本的民族精神分不開關係。使用日本四國特有的手工紙 Denguri (てんくり),從支撐的底座到燈柱、燈罩都是由紙結合而成,層層疊疊將燈泡包裹其中,這種「包裹」的概念,讓燈光透出的時候更為柔和,光、燈泡、燈具不再 是各自分開的個體,而融合著一種氤氳的氛圍存在。

東看西看,是不是覺得這形狀有點熟悉呢?? 在台灣的傳統市集或是節慶上,也可以看到它的前身呢!是的,Denguri 本來就常做成各種賣場攤販常見的招客綵球,從尋常民家街巷之間的裝飾,變成工藝品的 Honeycomb Lamp,將「傳承」的概念做了深刻的演繹和轉化。

為生活帶入流動感的,則是 2008 年的作品 Liquid Lamp 和同系列的 Liquid Bookmark。Liquid Lamp 液態燈乍看之下,像是在畫家筆下撥灑的顏料、又像是命案現場流淌的鮮血,又或者是打翻了的蕃茄濃湯。桌燈更像是懸浮在空氣中一般。簡單俐落的外形,對比強 烈的色調,立刻增加了空間的活潑性的動態感。書籤延續流動的原則,讓人好奇,從書頁間流淌而出的,會是什麼樣的情節??










岡本的設計不只是燈具,也包含各種生活用品及餐具等。Glass Tank 將我們唸書時讀過的大氣壓力與液態壓力之間的原理,用設計來呈現,創作出「永遠不會溢出的酒杯」。




極簡及功能性一直是岡本設計的宗旨,除此之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概念:請你自己動手做!不管是蜂巢燈,還是氣球燈,都必須在買回家之後自行組裝。藉由「動手」的過程,將他對日常生活不止息的觀察力與想像力,交付在商品中讓客人一起帶回家,一起在生活中發掘更多的可能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