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自波蘭的 TBP,在愛丁堡的演出曾經造成轟動,而來倫敦表演也已好幾次;現在似乎也正在台灣演出,中文翻作「重裝馬克白」。以現代軍裝來演繹莎劇,不是新鮮的嘗試;不過他們更令人注意的,是用呼嘯的重機、踩著高蹺一身黑袍的女巫幽靈,讓馬克白中的鬼魅氣氛更加強烈。低吟的女聲,與機器的喧囂、鬼魅手中的樂器搖響命運與權力慾望互相爭奪的樂章,從頭到尾都像是一場召靈盛會。跳動的火光、瀰漫的煙硝,一幕接著一幕 striking spectacles 讓人目不轉睛。

雖然沒有了莎劇動人的對白,強烈的視覺效果成功傳達了劇場的訴求。不過,視覺衝擊以外,演員的肢體演出我實在不甚滿意。整個流程都執行得十分流暢,然而在幾乎沒有對白的狀況下,除了運用道具等等,演員如何用肢體與表情來傳達劇情是非常重要的。這一點,顯然功力不夠、還有待加強。這齣作品已不是新作,我想TBP 有足夠的時間來加強演員的感情琢磨,而不只滿足於震撼視覺的這一部分,否則就是空有皮表的嘩眾取寵,將會非常可惜!!

有人形容這個作品是肢體劇場裡,莎劇的經典之作。我覺得這樣的說法實在有待商榷。富有想像力的劇場呈現的確是 TBP  非常值得讚揚的一部分,然而這並不代表 Performer 本身的基本功可以被忽略,或者可以藉由「特技技巧」等的專業取代了「Performer」的專業。這也是我經常對舞蹈劇場感到頭痛的部分。「舞者」和「演員」兩種身分不應該相互競爭,而是有效地融合、為表達作品的中心思想而作一體的呈現。然而,好的舞者並不一定能傳達「戲劇性」,因此常常看到舞蹈和劇場的元素互相打架或干擾。我看這場表演時也一直有這樣的感覺…不管是舞台或戲劇效果都十分有力,然而演員本身卻不夠有特色,無法抓住觀眾的心,無法深刻地傳達本劇主旨。不過在泰晤士河畔吹著夏夜晚風,看著火光和歌聲在風中交錯搖曳,還是讓人覺得好舒服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