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文已刊載於黑秀設計,圖文轉載引用請註明出處>>

對於戴帽子的習慣在東西方的文化上有明顯的差異。早在西方歐美國家中,戴帽子不僅在貴族上的社交生活裡扮演重要角色,在底層的平民社會裡也是生活穿著的一 部份。反觀對於中國東方文化來說,帽子的穿戴就比較局限在皇室貴族或是達官顯貴...平民生活上是最為少見的穿著。要說亞洲的今日社會來看除非是宗教習 俗,不然這更是少有的衣著文化。

從英國的氣候來看本來就是一個多雨的氣候環境,加上又以工業立國,所以禿子的比例也較為其他國家來的高;所以早在十一世紀時期,征服者威廉立國後就一直有 戴帽子的傳統。到了十六世紀時,亨利八世為了要與羅馬教廷分廷抗禮刻意在宗教上、政治制度上、服裝上推崇屬於自己的文化,而英國的戴帽子的傳統就更是成為 基本穿著方式之一,許多貴族便開始以花巧、誇大的帽飾來展現自己的地位。現在的英國人更延續這項美麗的傳統,不管是受愛戴的戴安娜王妃或是年華已逝的伊莉 莎白女王都是帽子的擁護者。從西元一八○七年開始的皇家阿斯克特賽馬會固定一年舉辦一次盛大比賽,不過比起場上的賽事,許多人將焦點放在第三天的“女士日(Ladies Day)”。這一天不僅會湧入大批女性觀眾前來觀賽,而且這些女士們會穿戴更誇張的帽飾博得其他人的注意與光彩。

 

英國倫敦最近更是因為時尚設計週的緣故,在許多博物館或是時裝店等...舉辦了許多時尚展出與民眾互動。以工藝設計為主的維多利亞與愛爾伯特博物館在近日 的活動展出了由英國帽飾設計第一把交椅的設計師 - Stephen Jones 所策劃的帽子展覽;Stephen Jones 收集了世界各地各種帽子來借鑑帽子的演化史,從材質、模仿、品牌合作、名人穿著等...分類這些各式帽飾的概念。

年過半百的帽飾設計師 Stephen Jones 已經有三十多年的帽子設計經驗,要說他的帽飾設計事業的發展史,還得說是因拙成巧。出生於美國康乃迪州的 Stephen Jones 早期畢業於海威克姆藝術學院(HighWycombe School of Art),而後進入了有“時尚設計的搖籃”之稱的聖馬丁藝術學院(London's St Martin's School of Art)的服裝設計系。當時 Stephen Jones 在 Couturier Lachasse 工作實習時,因為不擅長縫紉而被分配到帽飾部工作;但或許是來自於美國一個鄉下小城的 Stephen Jones 對於英國的服飾文化本身存在著巨大衝擊,被這帶著英國風情的帽飾文化所深深吸引而投身於帽飾設計的事業。

 

兩年後的 Stephen Jones 在考文花園廣場(Covent Garden)成立了個人設計工作室。Stephen Jones 開始實驗各種材料還有生活上的小概念放入帽飾設計當中。早期的 Stephen Jones 專門替朋友設計一些在派對上穿戴的帽飾設計,這些誇大、相當具實驗性的設計在派對間倍受矚目與好評,Stephen Jones 的名號漸漸傳遍英國的服飾設計界當中。不用多久,就連當紅的流行歌手也都拜倒在他的手藝之下,包括演唱會或是專輯封面等...Stephen Jones 展現獨特的設計風格、豐富的材質搭配、奇特的造型設計成為工藝品般,有如一件件裝置藝術或說是雕塑作品牢牢地站立在這些仕紳名流的頭上,成為英國社交服飾 的重要指標。一九七九年畢業後,Stephen Jones 開始用有自己的品牌“Stephen Jones Millinery”;在一九八四年時,川久保玲更是邀請 Stephen Jones 為她的 Comme des Garcons 設計一系列的帽飾,走上國際最為矚目的巴黎時裝伸展台,成為第一個走上巴黎時裝伸展台的英國帽飾設計師。屆此,Stephen Jones 開始平步青雲並開始與許多時裝設計師合作,包括了 Vivienne Westwood、Thierry Mugler、christian Dior、John Galliano、Marc Jacobs、Jean Paul Gaultier 等...,成為英國時裝界首屈一指的“帽神”。

Stephen Jones 在 二○○八年獲得年度傑出成就獎(OUTSTANDING ACHIEVEMENT IN FASHION DESIGN)的殊榮。30 年來,Stephen Jones 光是為 Christian Dior 設計的帽飾就達數千款,算上他與其他設計師的合作成果,總量就更加驚人了。此外,他也為幾乎所有的時代偶像設計過帽子 - 從戴安娜王妃到瑪丹娜,從米克 - 賈格爾或到凱麗 - 米洛、從Dita Von Teese 到Beyonce.....他的帽子曾出現在幾百部 MV 當中。

在這次“Hats: An Anthology by Stephen Jones”展覽中,三分之一的作品是來自 Stephen Jones 本人的收藏,另外三分之一的作品是來自維多利亞與艾伯特博物館自身的典藏作品,剩下的三分之一則是來自一些私人收藏所借出展覽。從 16 世紀的小醜帽到喬治盧卡斯的黑武士頭盔,就連電影“窈窕熟女(My Fair Lady)”中的軟帽也都包含其中,讓民眾一窺帽子的各種神奇面貌以及與人之間的層層身份。Stephen Jones 說:「戴上一頂帽子就像似在扮演某種身份或角色,從某種靈感中去體驗樂趣。帽子可以把“我”打扮成“第三人稱”。不僅如此,帽子從一方面會讓你成為焦點, 另一方面更也為你帶來一種神秘感。尤其是帶面紗的帽子,面紗仿佛是面孔的內衣。我們戴帽子是因為想成為某種人或是某種期待的身份,而不再是原來的自己。 14 歲男孩戴上棒球帽可能是因為想變成洛杉磯的饒舌歌手,而女人們參加 Ascot 皇家賽馬會則是因為有機會可以冠上貴族夫人式的帽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