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文已刊載於黑秀設計,轉載請註明出處>>

在繁忙的街道上,可以看到一群身著彩色帽T的傢伙東奔西跑,他們像似孩子般嬉戲著,彎著身軀或是爬上爬下地表達他們的行動概念或是肢體語言。不過,這可不是快閃族又再興起什麼新運動,而是他們是一群表演藝術的工作者,只是他們的舞台轉戰到街頭市井而已。如此,這樣最純粹的肢體語言以隨機、不可預期的方式在街頭表演的“Bodies in Urban Spaces”已經在歐洲與英國各地掀起一陣旋風。常常許多正趕往辦公室的上班族或是路過的人們常是一頭霧水,以一種莫名的微笑來回應這些舞蹈家,接著每個人的行動照相機開始此起彼落。而更有甚者,因為擔心破壞公物或是造成公共危險,常會有當地的警察過來終止他們的表演活動。

 

而身為這個計畫的構想人與編舞者 - 威利.多勒(Willi Dorner)可不會就這麼輕易放棄;他提到:“美國與英國都是個非常難以發揮表演的地方,特別是這些地方都非常注意公共安全...所以對於我們的嘗試都會是一個困難的挑戰。”威利.多勒(Willi Dorner)接續說著:“我們並非要刻意造成任何的損失或者危害到他人的安全。而事實上許多人們都非常喜愛這些表演,但也有一些人對於這些表演的回應抱持著消極的態度來面對!”威利.多勒(Willi Dorner)的“Bodies in Urban Spaces”直接地讓這些在街頭觀眾們造成許多相當有趣的反應。不過除了肢體藝術之外,這個計畫也間接地鼓勵人們勇於質問:“什麼行為是一般社會大眾可被接受的基準?”或者是說:“當你以一個異於社會基準的常規之外的行為來表達概念時,就可以達其目的吸引到別人的目光!”

Willi Dorner 認為藝術與科學的目的不同...“藝術的目的在於提出問題,而並非要解決問題”,而他提出的問題卻是理性與科學主義的問題,“威利.多勒(Willi Dorner)探討舞蹈上的動作所表達意義的最小單位為何?是表面的肢體行為?還是互動後的結果?或者是在這些動作之前的意念?”威利.多勒(Willi Dorner)鼓勵以同樣理性的精神與符號的方式去進一步探討舞蹈上的動作,以理性與科學的方式來訓練舞者,讓外界的動作、影像、言語,與內化的概念之間形成對話和聯繫。

Willi Dorner 身為舞蹈編導者也曾經創作許多部的作品並在奧地利與國際間獲得許多好評。威利.多勒(Willi Dorner)要求舞者的表演要真摯並且富於激情,並主張肢體上必需反映出生活的本質,或者是說一方面要求在作品上的內容有著豐富的普遍性經驗。而作品既要反映一定的社會生活,也要抒發舞蹈創作者對這種生活的情感和態度,進一步通過作品讓觀眾給予相當的影響。我們清楚地了解到...舞蹈絕對是一門形式很強的訴諸於視覺的動態藝術,這個反應的過程都必須通過生動鮮明的舞蹈形像表現出來,給人以美的享受。

當我們看見威利.多勒(Willi Dorner)的作品時並沒有直接獲得到一個直接的解套,這些有可能再轉換成了新的問題,而對於答案的部份可能取決於觀眾的角度或經驗,但相對地,威利.多勒(Willi Dorner)也讓我們在自由意志上獲得到相當的實踐。

 

本文圖片提供:蕭永明、洪夏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