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 Independent 的第一句話就道出了我的感想:「You couldn't call her subtle, but Annette Messager has fun.」

Annette Messager 擅於運用布料、影像、素描、以及最著名的:紡織品和填充玩具,來表達她的創作意念。
如同她自己說的,她的作品結合的卡通、童貞和殘酷、血腥,將兩者結合為一就是她作品不斷重複的主題,
就好像是具像的殘酷的枕邊故事一般。
許多作品裡,有強烈的性暗示,以及不斷地女性身體自覺的探索,還有各種強暴的速寫圖像。



許多作品有強烈的視覺效果,
比如下圖,將各種填充鳥類吊在空中,
每一個吊板下面是一面鏡子,
觀眾在抬頭欣賞作品的時候,
會不斷瞥見自己或他人被分割破碎的倒影。



然而,整個展覽看下來讓我感覺的是非常「膩味」。
創作者很容易不斷地重複自身,這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不斷地自我重複類似的主題,而且又是用非常不「Subtle」的方式,就容易讓人覺得膩味。

過度平鋪直敘的表現方式,失去了多元意涵、意象的容納性,
也失去思考摸索的過程。



在觀賞的過程中還是有不少樂趣,
但是非常「明喻」的手法還是讓我的耐性大為降低,
就像吃了過多肥美的鮪魚肚,雖然滋味新鮮但不斷重複的口感,讓我不斷地被「膩味」所困擾,
需要一杯綠茶來清清口。

我想這就是 Wallinger curates The Russian Linesman 排在後面的目的,哈哈!!

想看更多圖片,可連結至:
Guardi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