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到三十歲的 Mike Bartlett,已經成為英國新興劇作家中的要角之一。而他去年的新作,以 Cock 為題,光是名字就很難讓人不注意。可想而知,跟「性」一定有密切關係。不過如果抱持著香艷刺激的想像,進了戲院可能會讓人大失所望。因為整場戲,一切都在「對話」中完成,包括了床戲也是用口沫取代了體液呀 !

到 Royal Court 的閣樓小劇場看戲,總是有很多的驚奇。比如這次的 Cock,用便宜的建材切割成一個小小的圓形劇場,在黑色的空間裡,簇新如稻穗色的舞台地板和環繞著舞台的圓形座位,搭建出一座發散柔和光暈的盆地。而在戲還沒開始前,隔著舞台和對面的觀眾相望,也成了有趣的風景。

一開始,是一對男同志情侶爭吵的場景。與其說是爭吵,還不如說是鬥嘴。一對非常熟悉的情侶之間,愛情、依賴、親情與友情交相融合,對方總是有一些小動作讓人看不順眼,雖然沒啥大礙但心情不佳時卻會拿來當吵架的題材。這些不著邊際的不滿和抱怨,可以變成壓垮兩人的大爆炸,卻又可以在眉眼一轉之間,成為開懷大笑的拌嘴。如此微妙的互動,貫穿整個劇碼。



不過,這並不是一個兩個王子共度一生的家庭肥皂劇。其中一個王子,突然發現了自己「愛女人」 的潛力。他遇到了一個女生,她讓他著了迷。不只是著了迷,他們兩人還上了床。意外地,王子發現他居然能跟女人作愛,而且還頗為享受。

於是,他開始懷疑愛是什麼,他的男友和他原有的愛情是什麼,他的性向是什麼,而他和現在這個女人之間發生的又是什麼。

 

這一連串的問號,隨著劇情在口沫橫飛中上演,三名演員繞著圓形舞台、也時而在三層座席的觀眾區間上上下下,他們用口說、用表情、用回憶、用直敘、用倒敘、用對話、用爭論,演出複雜的三角關係。

而面臨認同危機的男主角,John,宛如二十一世紀的哈姆雷特,周旋於男友 M (暗示 man )和女友 W (woman) 之間,猶豫不決。他總是非常容易的被說服,而不敢採取實際行動。到最後,三人決定見面,愛好烹飪的 M 準備了大餐,同時找來和兩人都非常熟稔的老爸來助陣,四人會面分外尷尬,然而我們的 John ,始終深陷茫然與困惑之中。

主題明確、表演風格明確的一部作品,用菜市場名 John 為男主角,另外兩人根本未提及名姓、只用代號。包括後來加入混仗的老爸,總共四人,呈現四個不同視角。女人認為 John 對她的身體反應就可說明一切,男人認為他們多年來的相愛不可能是謊言,John 深深懷疑自我的性向為何,老爸以上一代的角度,從難以接受「同性戀」到願意接納自己兒子的性向、甚而和兒子的愛人成為好友,提供另一個圈外人的角度。層次分明、情節起落有度,而演員的表現非常突出。男主角由演出電影「香水」的Ben Whishaw 擔任,他憂鬱又優雅的氣質,將這個擺盪不定的角色詮釋得非常到位又不討人厭,而他和男友 Andrew Scott 之間的互動,將情侶之間的默契和爭執表現得讓人不時露出認同的微笑。唯一的女角, Kathrine Parkinson 將女性的氣質,兼具個性又不缺柔美的特點,不只吸引了男主角也吸引了觀眾。算是一部正常的劇作,唯一讓人感到缺憾的,是 Mike Bartlett 的劇本有點過長。性別議題的拿捏,容易流於「政治正確」和「煽風點火,只有皮沒有骨」的兩難。Mike Bartlett 的作品主體沒有太多的新意,同時感情的張力與深度也並不夠深入,再加上導演 James Macdonald 的製作,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小品之作,然而以小品的角度而言,
有些對話可以適度刪節,不會喪失原意反而更鏗鏘有力。雖然力道不夠集中,但仍不失為中上的小品之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