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文已刊載於 Art Collection + Design 雜誌,撰文者:洪夏天,轉載請註明出處。

位在 Trafalgar Square 旁,介於通往 Soho 、 China Town 和 Covent Garden 的隘口,這裡是 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 國家肖像藝廊,專精於保存數百年來的各種肖像畫。而從攝影技術不斷日新月異開始,這座藝廊也致力於鼓勵、刺激肖像攝影的發展。有趣的是,國家肖像藝廊的成立,必須要歸功於三位並非是藝術界的政治人物。他們都是歷史學者和國會議員。在 1856 年,因為 Philip Henry Stanhope 一再提議, Thomas Babington Macaulay (1800-1859) 和 Thomas Carlyle (1795-1881) 的支持,終於通過成立肖像藝廊的法案。在成立之初,以收藏對歷史、國家、文化、學術有卓越貢獻者的肖像,隨著時代變遷,肖像藝廊展出的作品不再以「偉大人物」為主角,而將人物像變成一種全民運動,廣邀民眾、各界的參與。每年,分別舉辦兩項眾所矚目的人物像競賽,一為畫像,一為攝影。以攝影肖像為主題的 Photographic Portrait Prize,每年年中開放十八歲以上的民眾投件競賽,希望大家一起用自己的角度,表現出所謂「肖像」的各種可能性、多變的角度與風貌。不管是業餘的攝影愛好者,還是專業的人像攝影師,主題可以是名流政要,或是鄰家幼女,都能參與角逐獎金高達一萬兩千鎊的大獎。而這項由肖像藝廊主辦的比賽,隨著贊助商的不同而有不同的名字,比如03-05 年間,稱作 Schweppes Photographic Portrait Prize,去年開始則首度由 Taylor Wessing 法律事務所奪得贊助權,因此這兩年的比賽稱作 Taylor Wessing Photographic Portrait Prize。

雖然此次展覽十一月中才開始,今年的優勝入選名單已經公布四名進入決選的作品。第一位榜上有名的,是近年來火紅的英國職業攝影師 Vanessa Winship。她在東歐住了近十年的時間,為法國公司拍攝紀實類攝影。過去四年她主要在伊斯坦堡活動,題材圍繞著死海沿岸居民的日常生活。這一系列的影像成就了攝影集 Schwarze Meer,並以此奪得數項大獎。包括義大利的 Orvieto Book Prize,World Press Photo 的首獎,及坎城索尼 World Photography Awards。在她的 Sweet Nothings 作品集裡,主題在於東安納托利亞(小亞細亞)、亞美尼亞、伊朗、伊拉克等國邊境的女學生。黑白的色調,真實無華的表情,是 Winship 作品的特色。而會針對在特定地區,則是因為地處東西文化的交界,長年宗教、戰爭衝突不斷,但同時又進行著日常生活上的交流與無可避免的文歷史交融。這種特別的狀況,令 Winship 深深著迷。她鏡頭下的女學生,經常是三三兩兩出現,在 Winship 的提議下,她們會帶著姐妹或同學一起入鏡。面對鏡頭,Winship 提供一個讓她們畢生難忘、成為視覺焦點的機會。在鏡頭下,她們帶著肅穆又莊重的神情,但隱隱地不安、或友伴的嬉笑,仍時不時地透露出來。在簡單的背景和構圖上,展現出動人的真實與純真。此次入選的,是在她的新系列 Georgia for a Song 裡一幀參加婚禮的少女的獨照,拍攝於喬治亞的首都 Tbilisi。她的細緻、精巧的身形與打扮,透露著含苞待放的嬌羞與青春的自信,讓 Winship 深深著迷,為她拍下這張照片。

同樣往來於歐亞交界的,是以色列攝影師 Michal Chelbin。她對於主題的選擇及自然光的運用,可以看出前輩 Diane Arbus 的影子。前陣子她針對雜耍特技表演者所作的一系列人物照 “Strangely Familiar” 裡,清晰地透露出她特有的創作風格。鏡頭下,他們身著工作時的表演服裝,卻在工作場所以外的地方進行拍照。房間裡,沙發上,公園裡,函洞下。服裝讓他們帶著一種專業的自信,但身處不同的空間,卻又暴露了不安、滑稽、夢境、異世界…等等情緒與聯想,充滿反差與戲劇性。這種「頓失憑依」的脫離感,被她廣角鏡頭的使用、顏色選擇與烘托加強了對比感。Chelbin 嘗試著將「資訊與神祕、青春與蒼老、大與小、正常與異常」等等對比都在方正的照片裡顯示出來,她想表達出同時包含著公開與私密,且想像與紀錄性兼具的攝影世界。這樣的理念,讓她呈現影像時,藉由構圖與色彩,力求呈現出既寫實又超現實的作品。鮮艷飽和的色調,明與暗的分野,都讓她的作品讓人感覺熟悉又遙遠。而此次入選 Photographic Portrait Prize 的作品 Stas,來自她以監獄受刑人為主角的一系列人像照。排列整齊的房間裡,主角 Stas 一人側靠著床,直視鏡頭。這裡是俄羅斯戒備最森嚴的監獄,Chelbin 為了攝影,在這裡待了數天。直到最後一天她才發現這位年僅十五歲的受刑人。為了取得他的信任, Chelbin 花了數小時和他長談。直到拍完後, Chelbin 才知道,這位年輕的小伙子已經因為謀殺罪而被判死刑定讞。也許,這就是為什麼他雖然年輕,卻感覺雙肩沉重、承載不堪負荷的晦暗感的原因吧。

Girl (2009) by Mirjana Vrbaski

Girl in a Golden Dress, Georgia (2009) by British photographer Vanessa Winship

Stas, Sentenced for Murder, Juvenile Prison, Russia (2009) by Israel-born photographer Michal Chelbin

Mirjana Vrbaski 是本屆入選名單中最年輕的一位了! 出身於1978 年於加拿大蒙特婁,但是在塞爾維亞長大的她,有著複雜的文化背景。由於巴爾幹半島戰爭,她在十六歲時搬回加拿大。她在加拿大的 Guelph 修習過文學,目前則在海牙的皇家藝術學院專攻藝術。對 Vrbaski 來說,在人物肖像中,將矛盾歧義與普遍通則同時呈現在照片中是最重要的攝像目標。而在她獲選的這幀照片裡,一位無名少女,穿著草綠色的過大襯衫,端莊地坐在鏡頭前。Vrbaski 說,為了磨練將各種元素能完美地在畫面中組合,她必須盡量地增加攝影的機會、多多捕捉各種不同人物的影像。而這位不知名的少女,就是她在今年六月的荷蘭所遇見拍攝的。 而且她只拍了一張,因為在按下快門的那一剎那, Vrbaski 說她明白她已精準的抓住她想表達的景象。
最後一位,以拍攝游泳選手 Rosie Bancroft 的獨照入選的,是倫敦人 Paul Floyd Blake。雖然十三歲時,年紀尚輕的 Blake 拍攝了他人生中的第一幀照片,但他直到四十歲時才開始正式踏入職業攝影的世界。目前他已辦過六次個展,且為各種藝術組織和商業公司擔任攝影師。從 2007 年開始,他開始了一系列針對運動選手所拍攝的人像作品。這些運動選手,都是在拍攝當時,被認為有希望在 2012 年參加倫敦奧運的選手。雖然,在拍攝完成之後,每個選手的運動生涯都朝向不同方向發展,到最後也不一定有機會在 2012 年的競賽場上為榮譽挑戰、超越自我,但 Blake 想留下當他們站在人生頂峰的時刻,不斷往前衝刺的態度與心境。在相片中, Blake 想展示出,平凡人追求不平凡的那一刻,從少男少女一步步邁進成年的過程。入選的這幀相片,拍攝於 Rosie Bancroft 剛打破自己的最佳紀綠之後。在這個絕妙的時刻,Rosie 顯示出早熟的沉穩,和溫柔又堅毅的自信與決心。以競賽池的更衣室為背景,彷彿看見選手不為人知的內心世界。
但從去年的作品相較來說,2008的主題顯得有趣的多了!

去年獲得首獎的是英國攝影師 Lottie Davies,獲獎作品是 A Bad Dream: Quints。隸屬於她的 Memories & Nightmares (記憶與惡夢)系列中的一幅,精緻奢華的臥室場景裡,在大床上橫躺著一位赤裸的母親,而在房間四周,「散落」著五胞胎。像是在玩遊戲一般,一一將五個嬰兒找出,這幀宛如宮廷肖像畫的作品,其實藏著一個有趣的故事。Davies 的朋友有天夢見自己生了五胞胎,於是開始一場貨真價實的夢魘。在夢境裡,她無法將五胞胎好好地安置上車,為了照顧五個寶貝嬰兒,必須放棄自己的事業。而長期為每日電訊報工作的 Davis ,將這個夢境用巴洛克式的風格呈現出有如油畫般濃郁又有趣的影像。畫面裡充斥著中世紀小資家庭的豐饒與滿足,幽暗的色彩與刻意精巧的畫面佈置,讓第三者帶著窺視的視角游移在很不真實的現實生活裡。



Quints by Lottie Davies, 2008

 

Bag by Hendrik Kerstens, 2007

不過,讓我最感興趣的還是這位荷蘭攝影師Hendrik Kerstens 以幽默的手法完成的一系列肖像作品。Hendrik Kerstens 以十七世紀肖像畫家們的作品為主題,虛構出人物畫般的攝影人像,畫面簡潔、構圖俐落,雖然是仿自古典肖像畫,卻又不時做小小地變動、增加議題的內涵與畫面的豐富,同時傳達出自身對於各種環境問題的關注;如同荷蘭畫家 Vermeer 的畫作裡角色一樣,微觀作品裡的小小的物件可以來弘觀整個十七世紀的經濟面貌,而 Kerstens 讓他的模特兒 (也就是他的女兒) 脫俗清麗地從相片裡凝望著鏡頭,宛如中世紀的少女,然而頭上的頭巾卻換成了塑料袋。 Kerstens 巧妙地將畫面成了傳達議題的途徑。反觀今年的決選作品,不管是 Michal Chelbin、 Paul Floyd Blake、 新生代的 Mirjana Vrbaski 還是火紅的英國職業攝影師 Vanessa Winship ,在攝影的技巧上雖然不落人後,但在主題的選擇較侷限、表達的方式也過於簡潔直白,欠缺了一分耐人尋味的巧妙,與後味不斷的餘韻。

目前 Taylor Wessing Photographic Portrait Prize 還只是公佈入選名單,預計在十一月初時將會公佈首獎得主。 除了 Taylor Wessing Photographic Portrait Prize 攝影獎之外,這次展出的作品也有機會被獲選為 Godfrey Argent Prize 與拍攝 ELLE 雜誌的專題攝影。其中 Godfrey Argent Prize 攝影獎是由英國當代的重要攝影師 Godfrey Argent 所成立,目的在鼓勵十八至二十五歲的新銳攝影師進行創作。除了已公布為進入決選名單的四幀作品之外,尚有逾五十幅作品會在十一月份的展覽中展出,讓人一窺這個國際知名歷史悠久的年度攝影大賽,超過六千件作品互相較勁,有哪些值得觀者一再品賞、念念不忘,也可以回顧一下所謂「肖像」,在百年之間又有了多少的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