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千層麵

曾經有一度我對義式餐廳有很大的障礙。
主要是因為我不喜歡吃 Spaghetti ,而偏好 Tagliatelle ,也就是寬麵。然而台灣有些義大利餐廳沒有 Tagliatelle 而只有 Spaghetti。我對 Spaghetti 有很深的偏見,一直覺得它身上所謂的「嚼勁」和「彈性」,其實跟吃塑膠沒什麼兩樣!當然這是我個人的偏見啦!

某天看到一個熱門部落格「在鮭魚還沒壞掉之前」,有一篇文章提到,常見的肉醬義大利麵在義大利並不是使用 Spaghetti,而是用 Tagliatelle,令我大為同意呀!

其次,我覺得自家做的義大利麵,不管是海鮮口味也好、肉醬口味也好,都可以配合台灣人喜歡熱鬧的個性做變化,也就是說,當外面餐廳一盤海鮮義大利麵只有三隻蝦子、五個 mussels、四個花枝圈的時候,我們在家可以弄滿滿一盆海鮮和麵是一比一的豐富義麵,所以,何必外食呢?

不過,我一直以為,義大利麵中的千層麵,是太費工了,不適合我們這種懶人,所以一直沒有動力去嘗試。沒想到真的挽起袖子下手去做之後,才發現其實真的很簡單!其中最重要的材料,莫過於選擇正確的起司。千層麵中使用的起司,除了最上層的起司絲或起司條外,在層層麵皮間做融合的起司,是瑞科塔起司 Ricotta Cheese 和莫札瑞拉起司 Mozzarella Cheese。這是千層麵中具決定性的要角,如果貪圖方便,用一般做白醬的做法,奶油炒麵粉再加牛奶或鮮奶油,是無法到位的唷!!


材料

千層麵皮
起司條/司
瑞科塔 Ricotta Cheese
帕美森起司粉 Parmesan Cheese
莫札瑞拉  Mozzarella Cheese
蛋白
菠菜

肉醬材料

洋蔥
絞肉
蕃茄(可使用罐裝塊狀,或罐裝醬狀)
蘑菇
香料 (巴西利、奧勒岡、百里香、月桂葉……等等)

作法

一、肉醬

作肉醬的方式可以隨興點,主要角色就是炒出甜味的洋蔥、甜酸的蕃茄、足夠的絞肉。蘑菇的種料和香料的比例可以隨個人喜好,特別是香料的部分,我加的種類非常多,都是依手邊有的、義大利菜中常出現的為主,在翻炒的過程中慢慢去調整每種香料的比例。如果想要降低風險,也可以用現成的罐裝蕃茄義大利麵醬去取代罐裝蕃茄,再慢慢加入不同香料調整味道。

二、白醬

Ricotta Cheese、Mozzarella Cheese、蛋白、胡椒粉、巴西利等均勻攪拌,就是千層麵的白醬。

三、菠菜

稍微燙過再切碎即可。如果想省略燙的步驟、直接生切亦可。

四、麵皮

在沸水中加入一點橄欖油和鹽,將麵皮放入燙熟。要注意的是麵皮不可沾黏,所以配合鍋子大小及水量,同時間燙2-3片麵皮即可。

五、合體!!



烤盤可以加一點橄欖油先行預熱,之後一層麵皮平鋪,上面加一層肉醬,一些菠菜,一層白醬,一些起司條和帕美森起司粉,之後再覆上第二層麵皮。同樣的步驟一再層疊,最上層是蕃茄肉醬加上滿滿的起司條和起司粉。

六、烘烤

送進烤箱、烤到呈現金黃色即可。



有沒有食指大動的感覺呢??




延伸閱讀:
Jasmine Blog 義大利千層麵
有更詳細的作法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