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正在 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 展出的是 Laura Knight (1877-1970) 的畫作。在此之前對這位畫家並不熟悉,但她受印象派影響的畫風,細膩而溫潤的筆觸,立刻吸引住了我。她在一九零七年和畫家丈夫 Harold Knight 一起搬到英國西南角靠海的 Cornwall  ,當時的 Cornwall 是藝術家的聚集地,海風與峭壁沙灘交錯的地形,異於英國其他地方的地理風景,曾深遠影響二十世紀初的英國畫家。

 

 

上面這幅畫作名為 Lamorna Cove,幾年前曾和姐姐在當地人的帶領下來到這個海灣,的確是美不勝收呀!Laura Knight 不管是色彩的運用與筆觸的安排,都有印象派的特色,而明與暗的掌握,更讓景色帶著當下的瞬時感,空氣的流動與氣味躍然紙上,分外感動。

 

 

On the Cliff, 1917

Lamona Cove, 1917

Two Girls on a Cliff, 1917

 

一次大戰結束後,Laura Knight 搬回倫敦,並結交了許多表演藝術家、芭蕾舞者等,這段時期她畫了不少以舞者為主題的畫作。二次大戰期間,她被任命為戰時畫家之一,前往海外以繪畫紀錄前線的景象。因此她的作品中有些也帶著紀實性。

 

 

 

 

 

 

 

 

 

 

 

 

這次的展覽是在國家肖像藝廊,展出的作品當然以肖像為主。其中最引人注目的,當是她一九一三年的自畫像, Self Portrait With Nude。這幅畫展現了有趣的視角,裸體模特與畫作、畫家並存於同一平面,令人玩味。

 

 

Self Portrait with Nude, 1913

 

 

 

Ethel Bartelett

 

 

 

Rose and Gold

 

不過我最喜歡的還是下面這幅畫。感覺著海風的吹拂和岩石滑溜風化的觸感,石的靜與浪的動,抓住的紅衣女子的視線,也讓觀者陷入和她一樣的凝思。

 

 

A Dark Pool, 1908-1918

©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of the estate of Dame Laura Knight, DBE, RA,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photo credit: Laing Art Galle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