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ong Dong 宋冬

Song Dong 宋冬

 

Song Dong 宋冬

還沒到 Barbican 之前,已經去 The Curve 看過這場展覽「物盡其用,Waste Not」的朋友說,哎呀,就是一堆廢物排在一起嘛 ! 到了現場之後,我卻立刻被聲勢浩大的「廢物堆」所震懾。數以千百計的各種日常生活物品,中國藝術家宋冬 (Song Dong) 以歷史學家似地嚴謹態度,分門別類,小心堆疊安置。

 

把生活用品搬到美術館裡的確不是件新鮮事。既然 Marcel Duchamp 都可以把馬桶當做藝術品,Damien Hirst 把藝廊改裝成藥局,美術館成了小叮噹的萬用袋,可說是無所不包,藝術家們把各式各樣的東西都丟進去,看會不會成為下一個大紅大紫的產品。

Song Dong 宋冬

Song Dong 宋冬

 

有點不同的是,宋冬的展出,每一樣都是古董級,一個字「舊」。有的甚至已經毀壞殘敗。不管是各式臉盆土缽瓶瓶罐罐,它們像是考古學家挖出來的人類遺跡,身上遍體鱗傷的是人類活動的證明,是歲月的吟刻。當它們和自己長得相似又略帶不同的兄弟姐妹排放在一起,很自然地講出了時代演進的故事。

生活中的道具,組合成我們呼吸與存在的舞台。這些物品也是如此。它們帶著我們進入時光軌道,走入它們活躍的時空。所謂「睹物思人」,這些生活用具架構出的不只是空間,還有碰觸過它們,使用過它們的人。他們的生活習慣,他們的日常作息,他們的喜怒歡悲。

 

    Song Dong 宋冬Song Dong 宋冬

Song Dong 宋冬

 

事後才知道,這些東西,居然都是宋冬的媽媽趙湘源所收集的。自 2003 年丈夫過世後,趙湘源就陷入悲傷之中,將過去收藏的舊物翻出來,活在回憶裡,陷入極度憂鬱。在種種方法失效後,宋冬決定和母親一起整理雜物,在瞭解母親「戀物」原因的同時,也紓解了母親的悲傷。2005 年這些舊物在北京展出,母親每天都在展場,當物件激起觀眾種種回憶的同時,母親和民眾一起回憶往事,過去的陰鬱自然煙消雲散。如今,趙湘源已經過世,但她的遺物,在各地展出時,和人們一起聆聽記憶裡灰塵跌落的聲音。

宋冬的中文資訊很豐富,除了這次展覽外,「窮人的智慧」、「與樹共生」都是類似的題材,不妨看看。(本文照片攝於 The Curve @ Barbican)

Song Dong 宋冬

Song Dong 宋冬

Song Dong 宋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