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e McKean

Entr’acte

Dave McKean

Father and Son

 

 

Coraline special edition illustration

 

蠻喜歡 Dave McKean 的插畫。應該不少人對他耳熟能詳吧,他不但多產且涉足甚廣,從電影、動畫、漫畫、到各種平面影像,都有他的作品。他是哈利波特電影背後的概念藝術家之一,台灣翻譯為「第十四道門」的電影 Coraline,出自 Dave McKean 和著名奇幻作家 Neil Gaiman 合作的同名繪本小說。音樂界舉足輕重的人物,從重金屬的 Dream Theater 夢劇場,搖滾樂的 Alice Cooper 艾利斯庫柏,英搖的 Counting Crows 數烏鴉樂團等等,都找過他設計專輯封面。台灣在幾年前出版了「藏在牆中的狼 The Wolves In The Walls」,立刻成為父母口耳相傳的搶手貨。他和 Neil Gaiman 長期合作一系列天馬行空又兼具黑色幻想的繪本童書,並在二○○五年坐上導演椅,將作品 MirrorMask (中譯「鏡子面具」或「奇幻面具」) 搬上螢幕,結合手繪、動畫、特效,讓觀眾跟著女主角海倫娜一起到異世界冒險。雖然在故事、情節的處理上,Dave McKean 和 Neil Gaiman 的作品不脫少年少女愛探險、挑戰、叛逆,又富於幻想的調性,但 Dave McKean 總是黑色調的畫面,帶著精神分析意味的圖像,透露 McKean 深受 Francis Bacon 的影響, 善用攝影、拼貼、手繪、暈染等各種媒材,創作出具衝擊力與情緒張力的作品。

Dave McKean

Death



Dave McKean

Mirror Mask

 

Dave McKean 出生於一九六三年,小時候在爸爸身邊一起塗鴉、畫漫畫是他人生中最早的繪畫啟蒙。除了愛看也愛畫漫畫,去 Tate 泰德美術館看到超現實主義大師 Max Ernst 馬克斯恩斯特的作品,令他深深著迷。而後,美術學校著重啟發、創造、聯想的教育更是開啟了他的視界。在遇見 Neil Gaiman 之後,兩人很快地開始攜手創作,一人文字編寫、一人圖像編繪,一起編織出一系列結合現實與夢魘的 Cages 系列漫畫,對圖像精確的掌握讓他受到各方關注。 Dave McKean 工作的起點,通常是從文本開始。決定題材後,在文本旁註記重點,並嘗試各種速寫,直到想像漸漸在紙上腦中顯影。題材的背景相關研究也是不可或缺的。雖然經常與著名作家合作,Dave McKean 有時也會親自編寫故事。 除了漫畫與繪本,他也操刀許多海報宣傳、書封、廣告等平面設計。而隨著成功的到來,Dave McKean 更是不斷地學習、利用新的媒材,比如使用攝影,結合畫筆和數位影像進行創作。他也涉足電影與動畫界,參與創意發想、角色場景設定、影像構成等幕後工作。對他來說,電影是最具挑戰性的,一方面因為這是團隊合作度高的傳媒,彼此間的配合與意見往往耗時費力, 獨立工作的優點,是不用一天到晚開會、有較大的自主性,也更有效率 ; 而動態影像語言對 Dave McKean 來說,也比繪本、漫畫要複雜得多。2011 年他的另一部動畫電影已完成,名為 Luna,不過還沒看到全片。附上一些 Mirror Mask 的預告,參考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