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大人的迪士尼樂園。也是超越時空的迷宮歷險。在幕啟之前,你什麼也不知道。你必須盲目地去訂一張票,接著耐心地等待電子信箱裡的信息。這場猜謎遊戲可能長達兩三個月,你從信紙的樣式、寄信人的職位與語氣,猜測所有可能。接著在日期到來的那一天,穿著指定的服裝款式,可能是某一年代的特色或配件的選擇,到達指定的地標,和周圍興奮難耐的人們,一起走入一場電影裡。


Secret Cinema



Secret Cinema,自 2007 年成立之後,成為倫敦最炙手可熱的表演現象。它將多種形式的劇場與電影相結合,讓電影不再是平面的動像,讓劇場不再是舞台上投射燈下的角色。它將電影帶到現實生活裡,演員在你周圍奔跑,跟你對話,電影裡面的情節在你眼前上演。你可以是電影裡的路人,可以是旁觀者,但你也可以加入演員,成為故事裡的一部分,甚至觸發情節發展的重要人物。當你進入了 Secret Cinema 的遊樂園,電影是最終的答案,但在電影播放前,你已活在電影裡。正在發生的場景與情節就是一個個線索,挑逗你的推理與想像。




Site Specific Performance,約略可以稱為「特定場域表演」,在過去二十年間成為最夯的表演模式。表演不再侷限於劇場或舞台,而延伸到廢棄工廠、碼頭河岸、辦公大樓或車站月台,空間不再是沉默的背景,而成為表演裡主動參與的一部分,空間本身的歷史、功能、情境都在表演裡活化、利用,呼應或挑戰觀眾意識裡對某一場所的直覺理解。比如二零零七年,Back to Back 劇場在現今倫敦奧運重點區的 Stratford Station,上演一場話劇 Small Metal Thing。觀眾坐在寬闊的車站上方,戴著耳機,由下俯瞰喧騰來往的人潮,一面聽著演員的對話,尋找著混身於行人之間的演員蹤跡。觀眾和演員都身歷其境都會的忙碌喧囂裡,強調了對人的存在價值的反思。或者像 Punchdrunk 劇團包下 BAC (Battersea Arts Centre) 整棟建築,利用超過百年的建築形式與場佈,將觀眾帶入愛倫坡 (Edgar Allan Poe) 筆下,恐怖與狂歡交融的世界 (The Masque of Red Death)。或者如編舞家 Trisha Brown 一系列只為博物館、美術館所編的現代舞,強調舞者動作和周圍展品的語義對話。

 

Secret Cinema

Secret Cinema 為了呈現電影裡的情境,必須尋找適合的場地,以期最佳效果。從熱門表演場地 Old Vic Tunnel ,到各種不同的舊工廠建築與廢棄酒吧等等,Secret Cinema 不只是一場文化表演的饗宴,同時也帶到了推廣城市觀光的目的。觀眾和 Secret Cinema 一同尋找倫敦的隱秘暗巷,一頁頁被遺忘的歷史。

 



Secret Cinema 的誕生決不是偶然。倫敦是個高度發展觀光的城市,各式各樣的 Tour Walk 每天都在上演。這些遊走在大街小巷的 Tour Walk,除了導覽者依據每個建築、地點以三寸不爛之舌講述歷史傳說,也會配合一些簡單的演出。而在重要的歷史觀光景點,英國人最愛穿上戲服演場歷史劇,將百年前的故事就地重現。在一向重視「空間」與「內涵」傳承的文化下,配合愛演出的習性,將表演和空間做不同形式的連結是其來有自。

 

Secret Cinema



英國人一向有邊看戲邊小酌幾杯、吃點冰淇淋的習慣,因此劇院酒吧是不可或缺的。而在 Secret Cinema 的園區裡,不但有酒吧、咖啡館、小吃攤還有配合米其林星級主廚的餐廳,配合電影所推出,符合時代背景的菜色,讓劇場體驗增添了味覺饗宴,也讓觀眾 (參與者) 更有「活在」電影裡的感覺。

 

Secret Cinema



為了讓觀眾更有參與感,觀眾的服裝也會事先有指示。所以在出門之前,你可能要翻箱倒櫃找出阿媽時代的洋裝,或者去古著店找某一年代的流行。結合 cosplay 的元素,Secret Cinema 如同一場主題派對。

兩次參加 Secret Cinema 的演出,不管是電影選片或是現場造景演出,都饒富深意。這一部分就留待下次再聊囉。(本文照片皆攝於 Secret Cinema 2011-12 的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