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意外地發現 Hofesh Shechter 居然不在 Wikipedia 統治的範疇裡,害我一時興起真想列一個條目。不過他的同鄉 Jasmin Vardimon 也不在 Wikipedia 上,這實在太不可思議了,兩位當代舞界鉅子居然都逃開 Wiki 的魔掌,讓我猜想他們應該是有意共謀的。這位在短短數年間讓倫敦為之瘋狂的舞者,來自以色列耶路撒冷,當兵時加入Batsheva Dance Company,在法國學過音樂組過樂團,2002 年隨著樂團來倫敦,跟著 Jasmin Vardimon 跳了一陣舞,隔年編了第一支舞,立刻石破天驚, The Place 馬上請他協助編舞。自此之後,他似乎跳過了「堀起」的階段,直接從異鄉人變成大師。也許是他在倫敦堀起之故,且目前長住於此,大夥時常直接把他當倫敦的資產,提到他的口吻總是帶著老相識的親暱。這是倫敦迷人的地方。來自各地的人在此撞擊,開花結果,於是也許並不英國的浪者,都被倫敦擁抱同時也不得不擁抱倫敦。

上篇文講 Bonachela 的時候,實在感性地太過火。八成是聖誕團圓時節內心也格外柔軟。這次廢話不多說,直接看段影片,Dance speaks louder than words。

 

如果你心中總是覺得現代舞是優雅的,是輕盈的,是知識分子的,是內歛的,那麼 Hofesh Shechter 會讓你耳目一新。也許是當兵的背景影響,他的動作是非常 masculine 的。英國有明顯的階級之分,以現代舞來說,若 Russell Maliphant 是給布爾喬亞們看的,那 Hofesh Shechter 則為工產階級發聲。他的場景燈光,總讓人聯想到熄燈後的工廠、地下道、廢棄建築,配合音效,鏦鏦錚錚如兵器交擊金石擲地。他的舞者,經常穿著 Tank Shirt 或半敞的襯衫和褪色的工作褲,有時女舞者簡單的大地色連身裙,不規則裙襬帶著撕扯的痕跡。而他的肢體動作,是佝僂的,最基本的 Shechter 第一式,就是垂首弓背,兩手隨地心引力自垮著的肩懸下,而腳步宛如猩猩半跳半走般快速移動。也因此,他的舞蹈帶給人的是本能的、獸類的且是狩獵的、叢林的。Folk Dance 也是他的動作中重要的元素,當舞者曲著背仰起面容手向天空而伸,如同一場獻祭、一陣呼求、一種部落儀式。不管是腳踏、擺手、甩頭,都帶著赤裸的狂野。焦躁、暴力但又真實。舞作中結合了打鬥、抗議、奔跑等動作,在精準的節拍掌握下,跳躍、撞擊地板、互相搏擊,都湧現力道與氣勢。

組過樂團的他,也經常在他的舞作中加入現場樂團演奏,且經常自己創作配樂。比如在 Roundhouse 的 Uprising 和 In Your Rooms。其實這兩支舞我看了兩次,而在 Roundhouse 的演出,著實有趣。Roundhouse 經常是演唱會或另類演出 (比如金屬樂版本的馬戲特技演出)的場地,而在那次表演裡,不太像是現代舞,反倒像是搖滾演唱會。有效利用雙層舞台和圓形場地,架空二樓的樂團聲勢磅礡驚人,而舞者炫耀著力與肌肉的舞蹈直擊我的視神經。唯一可惜的是舞者所在的舞台不夠高,而觀眾又都是站著,因此有些地板動作看不清楚。我從頭到尾踮腳尖踮得好辛苦,該穿個三吋高跟鞋才是。



而在 Political Mother 裡,除了樂團外,還有玩具兵在舞台後方的被層幕隱蔽的方格間擊鼓。如同舞名,這支舞處處諷喻政治氣候的壓迫與不安湍流。Shechter 的肢體總是帶著困頓、掙扎、總是呈現市井暗巷後街間現代戰士的意象。這支舞是他的第一支 Full-Length piece,但我隱隱覺得值得濃縮精練些。



他也為其他舞團編舞,比如也跟 Bonachela 合作過的 Candoco Dance Company。 Candoco 最大的特色便是舞團中有不少殘疾人士,而 Shechter 的舞非常專注在肉體的發掘上,兩者激盪而出的 The Perfect Human 可說是衝擊的經典之作,也和其他作品有明顯的差異性。Candoco 的舞者有的由義肢等輔助,但他們的動作總是讓人忽略身體上的殘缺,流暢地令人驚訝。然而, Shechter 卻在有些動作安排上,藉由改變重心、暴露他們肢殘的事實,強調舞者每一個獨立、與眾不同的身體,以此為舞作的核心,將他們的 disadvantage 變成整支舞的 advantage,舞碼的 精神所在。如同 Shechter 自己所言,這齣舞帶著諷刺之餘同時引人省思。



接下來打算另開一短篇講 Destino ,此場演出的第一部分由 Hofesh Shechter 負責編舞。不過其他有趣的細節值得另外提及。下面附上一段訪談,當時他為英國青少年影集 Skins 編了一小段舞。訪談後有 Uprising 的錄製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