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載於黑秀>

看到台大洞洞館的告別演出,不禁再次心生感慨。難道在時代變遷中,地狹人稠、看似先天不利的台灣,老房子宛如螳臂當車,除了被拆除、沒有第二條路可走?? 讓我們看看都市人口已突破 840 萬大關的倫敦,老房子的妙用有什麼?


1901 Arts Club

沙龍曾經在歐洲的文化發展上扮演重要的角色。談古論今、品文評藝,沙龍提供知識分子在王權之外一個暢所欲言、珠璣辯理的所在。除了慧黠的對話不可少,思維的論戰刺激腦細胞,分享藝術品與畫作滿足視覺的探索,小型室內樂的演奏,也是沙龍的必備節目。十九世紀末至二十世紀間,沙龍女主人們為巴黎的音樂家提供資金與場地,音樂家們受託創作新曲,在沙龍裡、當代文人雅士的聚集下,開辦新作發表會。在這樣的環境裡,有過史特拉汶斯基、德布西、浦朗克、魯賓斯基的身影穿梭其間,對音樂的愛好者來說,是一幅難以抹滅的時代光影。


1901 Arts Club,秉持著向沙龍文化致敬的精神,在這棟經歷百年歲月的宅邸裡,重建現代沙龍面貌。有別於握有大筆政府資金、開闊熱鬧的倫敦南岸文化中心,避開了河岸旁不散的人潮,座落在幾步之遙卻意外僻靜的巷弄內,隱身於一排維多莉亞房舍之間。乍看之下平平無奇的一座私宅,你再三確認手上的地址與門牌無誤,小心翼翼推門而入,帶著拜訪新朋友的緊張與好奇,而你立刻就會被門後的世界所著迷。正如其名,建於 1901 年,原本是學校校長的宅邸,如今在建築師的巧手下,維護了它本來的外觀,裡面則以巴黎、威尼斯的沙龍為設計藍圖。Parquet Floor 在十七下半葉被巴黎皇室所樂用,以各種不同質地、色澤的實木相互拼貼接合,變化出各種幾何圖案與花紋,美觀而又耐久易整理的特性,讓它成為英國老房子增值的特色之一。在 1901 Arts Club,打磨地發亮的 Parquet Floor,在燈光的映射下散發溫暖又復古的光輝。酒紅色的天花板、金黃色的布幔、襯托著黑色的史坦維名琴,每個月,在此可以享受到歌劇演唱、鋼琴獨奏、弦樂四重奏等各種古典樂的演出,帶著我們回到十九世紀女主人和友人們彈琴賞樂的客廳。

在樂聲止歇之後,踏上厚實的木造樓梯,就來到杯觥交錯談笑風聲的酒吧區。各種古董傢俱與皮沙發,材質隨興搭配間,流露著不拘小節的大氣與適意。不管是讀書會、吟詩會、研討會還是私人聚會,這裡都是絕佳的場地。兼具個性與懷舊,1901 Arts Club 成為倫敦愛樂人的私藏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