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 Mime Festival 又來到,

每年聖誕和新年期間的節目都只能用平淡無奇來形容,

而Mime Festival 正好來醒醒神。

今年決定不再像以往一樣怠惰,

年紀越大腦容量越小,再不能仰賴本來就差人一點的記憶,

要隨著每天的進度來篇速寫筆記。

1. Zimmermann et De Perrot :Öper Öpis (UK premiere) (Barbican)

來自瑞士,四肢靈巧的 Martin Zimmermann 和音樂家 DJ Dimitri de Perrot 組合而成的雙人團體,再邀請五位各有所長的特技表演者加入他們的行列。本作 Öper Öpis (Someone Something) ,我覺得可用「失衡」「傾鈄」四字來概括。黑色的活動舞台,又是屋簷又是斜坡,不斷活動著筋骨更像個巨大的怪物。是漂浮在黑色熔岩上的活動版塊,撞擊漂離震動著。表演者們的身體比例則是另一個呈現失衡的工具。壯碩如熊,小巧可愛,臃腫圓潤,瘦削骨突,各有不同。而在一段段的橋段裡,不同的比例,空間感的傾斜翻轉,肢體使用的歧異,一再被玩弄幽默。缺點在於有許多太刻意炫技的部分,且表演欠缺整體連結性,像散落一地的玻璃珠,各有巧妙卻無法有效組合連結。

Winner of the 2009 Swiss Choreographic Prize

 

2. BlackSkyWhite : USSR was here (UK premiere) (ICA)

第二次看 BlackSkyWhite,第一次是08 年的 Astronomy of Insects。

兩位表演者 Marcella Soltan 及 Egor Moiseev 的肢體呈現實在引人入勝,非常擅長結合燈光呈現夢一般的詩意。本次主題 USSR Was Here ,冷硬剛烈為一貫。兩位表演者身著暗色西裝外套及寬襬褲,服裝的特色讓兩人的身體更被剝除「人類」感,而完全是兩具傀儡人偶。 Egor 的光頭、 Marcella 則用黑色頭套將髮隱藏,不但將「肌肉」給消除,連「毛髮」的存在也消弭,都讓兩位表演者宛如精密機械般,呈現被擺弄、左右、充滿壓抑、暴力,又時而驚嚇的氛圍。Marcella 有獨舞一段「雙頭人」,巧妙玩弄人偶的頭,一下子呈現雙頭分歧的效果、一下子偶頭成了大頭怪嬰,在燈光與音效相配合下,整場是冷冽的 USSR 鐵幕實況。

 

3. Etgar Theatre : Eshet (UK premiere) (Purcell Room)

 

 

 

 

4. Compagnie Mossoux-Bonte : Kefar Nahum (UK premiere) (Barbican)

 

5. Collectif Petit Travers: Pan-pot (UK premiere) (Purcell Room)

前兩年已看過他們的演出,蠻不錯的,但今年不打算再看了,若沒看過的人不妨一試,

是 Juggling 中很不錯的演出,兼具詩意與幽默。

6. Okidok: Slips Inside (UK Premiere) (Purcell Room)

全場一起從頭笑到尾,抗憂鬱最佳良品 !

 

7. Circus Klezmer

和去年相同的劇碼,很棒,值得推薦 !

 

8. Kitt Johnson X-act : Rankefod (UK Premiere) (ICA)

把我給迷死了 !

 

9. O Ultimo Momento/Joao Paulo Dos Santos: Contigo (UK Premiere) 

現代舞版的猛男鋼管秀,不斷地對著柱子沉思與挑戰。技巧不錯,情緒張力不夠內歛,不過時間掌握得宜、簡短有力免於流俗的危險。

 

10。Pathosformel: The Timidity of Bones

終於出現讓我不得不給它打上BAD 印記的表演了…

MIME Festival 中,有許多團體並不夠成熟、表演概念不夠完整,我都是可以理解的

前面也有好幾個表演,我並不是很滿意…

但至少有特色,有風格,或者在不耐煩中仍然有讓你著迷的片段,

但是這場表演,除了時間夠短外,我實在找不到它的優點。

概念不新、成效不美、意境迷失,即使只有二十五分鐘,我也不想再看一次。

 

11. Mimbre : Until No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