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屬於 National Theatre 前面廣場進行的夏日戶外劇場系列活動,來自西班牙 Basque 的 Bilbao 的 Gaitzerdi Teatro 將小紅帽的故事搬上舞台。小紅帽故事中的性教育與暗喻等想必大家都很熟悉,而 Gaitzerdi Teatro 運用舞蹈的方式,將成人童話生動地表現出來。狼披著黑色長外套、套著突出如狼口的面具,背上一條細長的小燈泡閃著燐光,在黑暗中伺機而動。一開始他們從場外一路吵鬧進到場內,在觀眾席間鑽進鑽出,還不時在觀眾身上摩蹭或貼近了臉地注視。柱著枴杖的演員們將四隻腳的狼形巧妙呈現,而鼓躁的呼聲傳達了獸性大發的慾望。「牠」們一路鬧上舞台,開始了小紅帽的墮落之路。

值得稱讚的,是Gaitzerdi Teatro 運用各種道具的巧思。比如狼人在地上甩下一支支的飛鏣,小紅帽彎下腰、手一伸,飛鏢上的套子取下,綻開一朵朵花。而狼人在舞台上插上一柱柱長杆,一開始先跳幾段狼人的鋼管舞,少了挑逗多了力與美,將森林裡狼人的主權性表達更完整。接著,長杆成了狼人建造迷宮的工具,一支支地變換位置,讓小紅帽在其中迷途。大魔頭、小紅帽、奶奶及其他兩隻狼人兼跑堂小弟,五六名表演者的層次及重要性疏落有致,達到平衡,感覺十分流暢。兩名跑堂狼人,一下子玩弄長棍、一下子扮成樹落下蘋果、一下子移動活動式舞台,非常忙碌!! 狼人活潑躁動的世界,和小紅帽眼中單純的森林、花、蘋果的世界,平衡地在舞台上呈現。迷途的小紅帽,在這裡最後變成了狼人,披上黑衣、舉起拐扙、戴上面具發出嚎叫。

將簡單的物品化為種種明喻暗喻交錯的道具,比如飛鏢在飛出落地的力道和其中的危險性,和花朵的印象完美地結合等等,以及全員肢體、器具運用的流暢,是這場表演最令我欣賞的主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