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寫舞蹈對我而言,近似一種不可能的任務。舞蹈用肢體觸動視覺神經,直接和感受對話,跳過了語言的系統性,邏輯理性範疇,在無意識間搭建一條直達你心的絲路。在書寫的過程中,只怕太多東西會褪色變味了。

Les Ballet C de la B,是近年常在倫敦舞台上的比利時舞團。強調 Collaborative (集體創作) 的創作方式,現場的音樂演奏、多文化多差異的肢體語言,以及多重敘事、亂中有序等,都是 C de la B 的特色。由 Alain Platel 在 1984 年創設,曾經孕育出 Pepping Tom, Lisi Estaras, Christine De Smedt等等。 Hans van den Broeck 在創立自己的舞團 Cie Soit前也是 C de la B 的舞者與編舞家,近來也大紅大紫的 Sidi Larbi Charkaoui 在2006 年創設自己的舞團前,也是在此找到自由揮灑的一片天。

而這次帶來的新作 Ashes,由兩位聲樂家、五位音樂家、八位舞者在 Koen Augustijnen 的帶領下,共同創作出 95 分鐘的舞碼。創作的中心概念,起於 Koen Augustijnen 看到一幀菲律賓火山爆發後,一片鄉村城鎮被火山灰覆蓋的世界。而同時,在開始進行舞碼的演繹後,他父親非常突然的死亡,也對作品帶來了影響。反思生命的議題,讓 Ashes 一開始有著死亡與荒蕪的氣息。

前面提到,多重敘事是他們的特色之一。在後來的九十分鐘,大部分的演出可隱約看出分組進行的模式,而每一段有都各有讓人會心一笑或者低頭沉思的主題。八名舞者中,不但種族並不相同,肢體特色也是五花八門。學舞的人,常可以從一個人的肢體細節去解讀對方的背景,而這個舞台可以說是文化大熔爐,他們的肢體,反映了每個人不同的舞蹈背景、多元化的肢體訓練,每個人都大相逕庭,也因此,看起來就像是身體的嘉年華會那般好看。有拉丁式的熱情,也有歐洲式的瑜珈扭曲,還有 Aerobics 或者 Acrobatics 式的交錯呈現。

而現場高聲歌唱的兩名聲樂家,他們也是表演者的一員。在梯子間上上下下,時而在屋頂上高聲歌唱,時而和其他舞者上演對手戲,成為表演的一部分。甚至有時,音樂的演出似乎搶過了舞蹈的風采,更讓人動容。 Koen Augustijen 今年已是41 歲,進入現代舞也已經二十年。他認為自己現在對舞蹈的掌握已漸成熟,而創作了這次作品。然而,連接性薄弱、欠缺一個大方向或完整的主題是觀賞中最大的敗筆,也是許多評論家質疑的點。一小段一小段如同小夜曲般的作品,似乎搶過了整個作品的丰采,太多東西可以獨立發展成十到二十分鐘更精彩的舞碼,擠在一起反而讓觀眾在看短片集結的感覺。

綜觀而言,是專業度有、精采度有、而力道稍弱的作品。

 

 

 


 

 

 

相關舞評:

Sarah Crompton @ Telegraph

Sarah Frater @ Evening Standard

Maria Iu @ Music OMH

Graham Watts @ Ballet.co

Jenny Gilbert @ Independ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