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錯,這是 delay 超久的心得啦!話說,我之前並沒有看過這齣戲的電影版,對愛爾蘭文化有興趣的人,不妨去找來一看,是經典戲精梅莉史翠普的作品呢。



由愛爾蘭當代最著名的劇作家 David Friel 所完成的作品,以第一人稱回溯的方式,娓娓道來 1936 年那個夏天,一張在記憶裡吹彈可破又沉重如鉛的泛黃速寫。一個七歲的小男孩,和他的母親及阿姨們住在鄉下,面對政治與經濟的不確定,還有宗教與傳統,理性與感性,文化與規範的種種衝擊,在男孩的眼中,呈現出在複雜背景上,凝聚了愛與生命力的光暈。劇本被認為和 Friel 的童年有直接的關聯。而其中也可以窺見愛爾蘭面臨英國文化宗教及政經的入侵下,種種掙扎。之前在唸愛爾蘭戲劇的時候,我不斷地想到兩岸的衝突,和台灣人的自我認同。這些錯綜複雜的紋理,愛爾蘭人在百年前也不斷尋求出路,而復興本土文化,也曾是葉慈努力的主題。瞭解一下愛爾蘭的歷史,可以拿來借鏡,反省一下台灣的當代藝文環境面臨什麼樣的瓶頸,我們又該如何走下去。

戲的節奏舒慢得宜,主述人 Michael Evans,也就是故事中的七歲男童,一直站在一旁,觀看著往事如昨幕幕上演。而 Old Vic 整個戲院都大改裝,讓觀眾好像就到了愛爾蘭的 Ballybeg (虛構)。蘆葦就在你的腳畔,而男孩爬上樹的時候,就真的爬上我旁邊的大樹,高高仰望,燈光如日光,照得我炫目。很可惜找不到劇場全景,真的有如置身植物園看戲的感覺呢。劇中男童的父親,是個漂泊遊子。而母親和另外四位姐妹同住,五個女人互相依靠,個性迥異,長年的彼此牽絆、共度歲月、扶持之間免不了有爭執吵鬧,不過單純的小事就會引起她們歡快動人的笑容和感謝。

我想還是需要小小地介紹一下劇情。五名姐妹分別是 Kate, Maggie, Christina, Rose 和 Agnes。Kate 是主要的經濟支柱,身為教師的她,嚴格地奉行天主教的教條準則,然而,許多愛爾蘭文化都被視為「異教」,如標題的 Lughnasa,這是八月初的豐收慶典,也被視為異教文化的一部分。雖然另外四個姐妹都非常想參加這個可以跳舞作樂的歡慶,期待這個慶典是她們陰鬱生活的一線陽光,然而奉行天主教的Kate 一直反對。她內心一切都是為了家著想,卻容易流於過度嚴厲。她正面臨工作的危機。因為在劇中,離開家鄉去非洲傳教的兄弟 Jack 神父,在異地傳教的過程中卻漸漸背離了天主教信仰,而認同當地的信仰。他被遣送回來時,神智有點不清,記憶力也大為退化。他的回來,讓家族染上不好的風聲,也是造成 Kate 最後失去工作的間接因素之一。表面上個性古板又剛強的 Kate ,內心非常脆弱且神經質。

主內的是 Maggie,她是成員中的開心果,也是觀察入微、算是最全觀的角色。她充當和事佬,提供笑料,給予家庭成員適度的支持和空間,是最令人心疼的角色。她的笑,會讓人感動得想哭。

Christina 是 Michael 的母親。愛上了 Gerry,然而 Gerry 總是來去不留音訊,Christina 的喜憂完全由愛情所控制。Rose 則有輕微的智能不足,她和一個全劇中都沒出現的人物談戀愛,甚至企圖私奔。Agnes 則像是 Rose的守護天使,沉默寡言的她一直照顧著 Rose,也偷偷地單戀著 Gerry。她極羞怯地感情也讓人動容。


整齣戲就像是夏夜的一場花火。白天的生活有再多的煩擾,我們仍然天涯共此時,抬頭看起滿天璀璨。而這齣戲,就讓我們看見烙印在 Michael Evans 心中的景,是很私密的一家人,同時又是很深沉、很廣大的一片地理與一段歷史。劇本本身的精采是沒話說,而我最佩服的,是五名女演員精湛的演技。我一向是很怕老套也很怕濫情的人,它卻緩緩地點起了我心中的燈,就像這個窮徒四壁的小屋,代表了記憶中的純真年代一樣。利用小男孩的角度,與回顧式的方式,是激起共鳴的經典手法。而五位女演員真實流露的情感,眼眸交錯間都是戲,舉手投足都包含了沒有說出口的千絲萬縷心思,不過火但深沉真摯的演出深深感動了觀眾的眼和心。

 

 

Cast


Andrea Corr
Niamh Cusack
Michelle Fairley
Simone Kirby
Finbar Lynch
Susan Lynch
Peter McDonald
Jo Stone-Fewings


spacerDirector
Anna Mackmin
Designer
Lez Brotherston
Lighting
Paule Constable
Choreographer
Scarlett Mackmin
Sound
Gareth Fry
Casting
Toby Whale CDG

相關劇評:

Billington @ Guardian

Carpenter @ Daily Express

Spencer @ Telegraph

Nightingale @ Tim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