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同步刊載於樂多文創,請尊重相關權利

 

整整一年前買的票,七月中就看了,但是一直沒有寫心得。跟 Donmar 這次駐 Wyndhams Theatre 安排的其他劇目一樣,也是 Michael Grandage 導演的。我不得不說,這大概是我看過最平易近人的哈姆雷特之一,時間縮短(三小時完成!),節奏明快(連以碎碎念著稱的哈姆雷特都像是在快轉一樣,夠迅速!),焦點集中(哈姆雷特以外的角色都被壓縮),很適合不愛莎士比亞的人,當作認識莎式悲劇的第一步。

 

這個哈姆雷特,不再像我們平時理解的丹麥王子,鬱鬱寡歡落落寡合,而是火爆又憤怒的。他不是思想派,他是行動派。雖然他仍然有懷疑,但他的懷疑總是低聲地質疑,而同時高聲急切地行動。劇中的哈姆雷特是在十八歲上下的年紀,平常我理解的哈姆雷特是應該是走少年維特的煩惱路線,而 Jude Law 的哈姆雷特像是搖滾的一代。不得不說,這樣的詮釋,自有他活潑而較易於理解的效果。

然而,也有許多批評家認為是太過火了一點。Maxwell Cooter @ Whatsonstage (三顆星)就說:「Law must be one of the angriest Hamlets ever,...he’s straining for revenge even before he hears the Ghost’s story. This Hamlet would have killed Claudius, beaten up Rosencrantz and Guildenstern before the interval and spent the second half sending Fortinbras packing.」這段話看得讓我哈哈大笑。的確,哈姆雷特一上台就像是一顆待發的子彈,他等待的,是一個合理的對象。合理的發洩窗口,發洩過於膨湃躁鬱的青少年荷爾蒙。三十七歲的 Jude Law 展現一個孩子氣的青春,也是挺難得的!

雖然整齣劇看下來還算流暢,當時剛掃描過 Michael Conveney @ Independent 的評價後(兩顆星,夠慘!),心中原本頗為擔心的我,其實看得沒有想像中難過。讓我如坐針氈的,其實是其他演員的演出。Kevin R McNally 的 Claudius 勉強可說是恰如其分,但許多地方過於僵硬,連可以發揮的地方都隨便帶過,難道只是為了要把所有光芒集中在 Hamlet/Jude Law 身上嗎?而 Penelope Wilton 演出的 Gertrude,更是讓人不忍卒睹,感覺近乎在失智的邊緣,落幕時如果沒死也應該要得痴呆症了。Alex Waldmann 的 Laertes,跟 Jude Law 的 Hamlet 有異曲同工之妙,都走激動少年人路線,口水噴得太多,連話都講得溼答答的感覺。而 Gugu Mbatha-Raw 的 Ophelia,真是小媳婦的代表,似乎完全沒有自己的個性和思想。這幾個角色,演得毫無特色,更別提層次,讓人看得不太順暢,失去了讓個性立體的空間。

而演出鬼魂的 Peter Eyre 及 Matt Ryan 的 Horatio,是比較讓人信服的角色,情緒的掌握等都比其他人要精準些。除了演員的演出,讓人詬病的還有服裝。一律以深色系,以軍裝為主的穿著,配上中統軍靴等,還算合宜,然而幾個要角的服裝卻十分詭異。比如 Hamlet ,穿的好像是購自 All Saints 的寬鬆T恤,而 Gertrude 穿的像是女校校長的灰黑套裝,配上她老是不知所措、感覺自己很多餘的肢體語言,和好像不知道要不要說話的表情,實在是 painfully unbearable。整個有如地牢般(是的,很符合哈姆雷特說, Denmark is a prison。)的場景,配上冷峻的燈光,的確有發冷的感覺。 Ron Cook 的 Polonius 時不時提供的一些笑點,就是我們能取得的唯一溫暖。

普遍對這部戲的評價不高,都是兩三顆星左右,至於愛好裘德洛的觀眾,自會給他一個很高的評價。如同一開始說的,這是很好的莎劇入門,重點完全集中在「復仇」這件事,其他哲學性的探討都邊緣化,深度不足,但親切有餘。不是很好的莎劇,但是是挺不錯的舞台劇。今年九月會到 Broadway 演出,在紐約的朋友們可以去看看!接下來好像還會在丹麥演出幾場喔!

 

其他相關劇評:

Maxwell Cooter @ Whatsonstage

Michael Conveney @ Independent

Christopher Hart @ Timesonline

Susannah Clapp @ Observer

Michael Billington @ Guardian

 

碎碎念:個人覺得最後兩個評論 (Clapp 和 Billington) 有點言過其實,太過稱讚。另外,最近積欠非常多表演筆記…我會盡力增補。以前寫的會再找機會整理 po 上來。我要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