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刊載於黑秀設計,轉載請註明出處>>

 

英國上下,每個人的超級坐駕!
“I drive my Mini Cooper. And I'm feeling super-dooper!”

MINI 常在不少電影或是電視影集裡出現,像是 1969 年的「The Italian Job」、英國喜劇影集「Mr. Bean」等...都成為這些主角們的“超級坐駕”。不僅如此,MINI 也常在動畫片裡出現以及時尚大師、好萊塢巨星們的時尚寵物;Madonna 就為她的 MINI 在一首諷刺美伊戰爭而禁播的“American Life”裡填下這一句詞說:“I drive my Mini Cooper. And I'm feeling super-dooper!(我駕駛我的 Mini Cooper,並且我感到如此地興奮!)”,甚至在英國經典設計系列的郵票也可以看見這台小不點的蹤跡。而這部小車可以令全世界那麼著迷它的駕駛樂趣,實際上已經從 1959 年至今足足發燒了五十年之久。

在 50 年代後期,民生現代化開始起飛,許多的歐洲人開始需要私有交通工具代步。但除了當時經濟正逢低迷,更加上 1956 年蘇伊士運河被封鎖,歐洲的石油供應大受影響;在雙重經濟壓力的迫使下,對於歐洲人來說就必須開始選擇性能與價錢都很實惠的汽車。當時也正處於燃油危機下的英國,必須實施燃油配給。這個策略導致許多較耗油的大型車輛銷售在市場急劇下滑;因此 BMC 急需要一款符合經濟市場的車款。Leonard Lord 以 ADO15 計畫(Austin Drawing Office 第 15 號計劃)為藍圖訂下這款新車必須沿用現有引擎的規格,容納在 10 呎長、4 呎寬及 4 呎高的盒子內,擁並有超大空間的駕駛享受。

The first Morris Mini-Minor sold in Texas being delivered to a family in Arlington Texas in 1959.

面對這樣 ADO15 計畫的挑戰,當時在 BMC 的首席開發工程師 Alexander Arnold Constantine Issigonis 很快的提出解決的對策。從技術面而言,這款 ADO15 計畫的新車款必需要降低重量節省油耗以及想辦法節省空間,所以 Alexander 採取引擎前置的方式來獲得具有緊湊的外部尺寸和充裕的內部空間;另外在造型方面來談,這款新車也必須有別於市場上那種渾厚笨拙的普通汽車。於是在非常精簡的團隊下,1959 年八月首部名為“The Orange Box”的原始版 MINI 正視問世。

Morris Mini-Minor 1959. "621 AOK" is the first Mini off the production line to be badged Morris. It was never sold, and is now kept at the Heritage Motor Centre, Gaydon, UK.

Morris Mini-Minor interior 1959.

在當時這款新車的中控儀表只有一個,與現今的車款上的儀表設計有些迴異;但實際上這個單一儀表的經典符號還是被沿用至今,只是現在所有的顯示表與控制面板都圍繞著這個最具意義的唯一象徵。而或許也是這款新車的零件以及內部裝備都被設計的恰到好處、精簡,讓這台“橘色盒子”更名如其實。MINI 本來就是跳脫常規、打破傳統的新車款,雖然在當時的市場需求下誕生,但卻還是備受英國報章、媒體的爭議...認為這個“小盒子”不堪一擊,而且隨時可能在路上散掉的譏笑。儘管如此,走在社會尖端的知識分子卻對於這台小車還是喜愛有加,認為這是帶領突破社會規範的象徵意義與獨立精神的風格。特別一提的是,當時名攝影家 Anthony Armstrong-Jones 除了自己非常喜愛 MINI 之外 ,還特別送了一台 MINI 給妻子的姐姐,英國女王伊莉莎白。如此,這台迷你小車一夕之間成為英國街頭巷尾的話題,不僅人人買得起,而且你也可以像女王一樣擁有一台走在社會尖端的“高級坐駕”。

不過,風潮歸風潮...如果不能承受時間與現實的考驗,這台小車也難以發燒至今。1961 年由 John Copper 所參與設計的 MINI Cooper 問世。當時 John Copper 所主持的公司是世界上最專業的賽車製造公司,他曾經創造“後置引擎賽車”去參賽而贏得冠軍,讓當時以引擎前置為主的賽場上的所有人跌破眼鏡。而後,John Copper 對於這款小車的未來光芒倍感興趣,並更說服了 Alexander Arnold Constantine Issigonis 加強 MINI 的性能,讓 MINI 連奪了四屆(1964 年至 1967 年)的蒙地卡羅越野賽冠軍,頓時搖身一變成為賽場上的經典傳奇。而這款大家耳熟能詳的 MINI Cooper 的銷售量更突破原型車的市場銷售,成為歐洲最夯、最嗆的小車。

1960 年 MINI 就已經達到十一萬七千多台的銷售成績。在 1971 年的全年總銷量高達三十二萬台,更成為 MINI 有史以來銷售量最高的一年。而截至 BMW 收購 Rover 的 2000 年為止,全球總銷量已經累積至五百多萬輛。無疑地,這部無敵小汽車的誕生影響了全世界對私有坐駕的定義,並也樹立了各個汽車工業對於往後小型汽車市場的設計典範。雖然今日汽車工業轉以日本、歐陸大廠為主,但對於已是頹圮之像的英國汽車工業,仍然頂著舊日榮耀;在最近 BBC 所製作的汽車節目 Top Gear 裡,還製作了一系列的小汽車專題來討論它。今年是 MINI 五十歲生日;五月中旬在英國離倫敦不遠的北安普敦郡舉辦為期三天的嘉年華,不管有車沒車都可以一塊同樂,慶祝 MINI 的五十週年所走過的痕跡。

Mini Cooper和倫敦公車,英國的招牌吉祥物。

 

 

本文圖片提供:蕭永明、洪夏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