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文已刊載於黑秀設計,轉載請註明出處,感謝!>>

 

不知道大家對查爾斯王子的印象究竟是什麼?記得最初,對他的認識,就是「娶了黛安娜王妃的男人」。他毫不起眼的長相,下垂的眼角和嘴角,不規則的頭形外加零亂的髮型,實在不討喜。再加上黛安娜越來越不快樂的婚姻,和卡蜜拉的出現,當我還是個天真的小女生時,只是覺得這個男人又醜又花心,還花心到拋棄了美若天仙的黛安娜、愛上跟他一樣醜不拉幾的卡蜜拉。總而言之,我對這個男人一開始實在是沒什麼好印象。只是後來,他和卡蜜拉的感情似乎真的堅若磐石,時間久了也不太在乎所謂名人的感情生活,對這個人的存在感越來越淡薄。終至我來到英國,伊麗莎白尚在王位、查爾斯似乎要當一輩子的王儲,對他的認識還是不深。

不過,這幾個月來,他跟英國著名建築師 Richard Rogers 對尬的消息讓我對這個人多了一分興趣。整個事件起因於 Chelsea Barracks,一個位在倫敦高級社區 Chelsea 的舊軍營。二○○五年,英國議會宣布要將這個舊軍營賣出、交由業界重新規劃。在二○○七年,中東一個 Qatari 王國買下這塊地,預定興建數百戶的住宅區,將提供上萬的工作機會。世界知名的 Richard Rogers,他最著名的作品當屬巴黎龐畢度中心、倫敦的 Lloyds 中心及千禧巨蛋 (目前稱作 O2 Arena) 負責規劃設計。二○○八年,軍隊全部撤出,準備工作完成,開始動工。然而,卻傳出查爾斯王子對 Richard Rogers 的計畫不滿意的消息。

Rogers 設計的千禧巨蛋,現稱為 O2 Arena。許多倫敦人認為它的長相實在不討喜。

其實,這並不是查爾斯第一次對現代建築做出抨擊。二十五年前,他就在 RIBA (Royal Institute of British Architects) 發表對現代建築,特別是以玻璃鋼骨為主要建材的建物,做出批評,認為缺乏美感、沒有生命歷史記憶感情、和人文土地自然格格不入。他的觀點並不令人感到意外:英國人非常重視花園、草地、樹林等大自然元素,每一個著名的莊園總是要有相稱的自然景觀為之相伴。而女王和家人們也非常熱愛從事戶外運動,女王個人偏好的穿著,其實就是英式風衣加英式雨靴 Wellington Boots。而王子本身,更是愛好都鐸時期、宛如童話故事場景般的建築。因此,他對經典建築的品味偏好,可以說是人盡皆知。而他也時不時對現代建築予以毒舌的批評,這也是見怪不怪的常態。

有如故事書裡的小屋一般的都鐸式建築

然而,這次,查爾斯不只是嘴上說說而已,他私下寫信給 Qatari 王國的部長,同時也是這個王國的王子,表達他對這個計畫的不滿。在信中,查爾斯使用了「Prince to Prince」這樣的字眼,很明顯的運用私人影響力來動搖已經進行的計畫,令全國知名建築師大為反感,六名世界舉足輕重的當代大師,包括 Norman Foster、Zaha Hadid、Frank Gahry等等都表達了王子干涉這項計畫的不滿,反問他到底是不是都市計畫專家,不是的話就請他少管閒事。

不過,也不是沒有人支持查爾斯王子。倫敦的建物計畫,包括改建、外牆整修等等,除了要經過市府評做審核通過 (大倫敦市內尚分好幾個市(區)政府) ,市府還會去函通知附近居民,請他們發表意見。因此,建商不能亂拆亂蓋房子,住戶也不能隨便亂改房子,不然鄰居是有很多管道可以舉發抗議。而住在高級 Chelsea 一帶的住戶,多半都對這個新建案表達不滿。以我個人來說,也是非常不欣賞 Richard Rogers 對這一區的規劃。基本上,這位有被女皇冊封爵位的 Lord Rogers ,雖然的確有不錯的作品,但是並不知變通、永遠只是蓋「大玻璃加鋼柱」的建物,雖然這樣的東西並不一定沒有美感,但是他總是無法將周遭環境納入對話中。 Chelsea 一帶,的確是很漂亮。磚造為主的 terrace ,大約都是三四層樓高,一帶全是紅磚,一帶全是白牆,外加綠樹如蔭,實在很美。然而在這樣頗具歷史特色的住宅區,安裝幾棟玻璃高塔,是不是對景觀造成一種過度突兀的衝擊呢?

Rogers 的 Chelsea Barracks 的提案

雖然王子這次的行為,不斷被建築師及反皇室派認為是過度干預、濫用皇權,然而,到底有沒有這樣的事實,似乎可以再三著磨。王子並沒有實際干預市府的決策,而是完全以私人的方式,向個人表達他對建案的疑慮。而他有權表達他個人的意見,也是完全合情合理的。更何況,王子並沒有任何政黨背景,也沒有掌握任何政權,發表的意見實屬皇室成員個人偏好而不含政治力。因此,也有許多人認為,不能因為他身為王子,就抹殺他發表個人意見的權利。而他的意見是不是能夠扭轉一項決策,其實權力不完全在他手上呢。這件事引發了不同立場的辯論,而目前依照六月中的新聞,是 Qatari 皇室已經決定暫停動工,解雇 Richard Rogers,另聘高明,並將在下半年提出新的設計案。

Quinlan Terry 設計的私人住宅。Known as Ferne Park, this private residence that Quinlan Terry designed in Dorset, UK, was named "Best Modern Classical House" in 2003 by the Georgian Group, an organization that encourages the use of Georgian style in contemporary work. A modest sized country house constructed in the English Palladian tradition, the house is centrally located in a park with its four symmetrical elevations visible from all sides. It is built in Portland and Chilmark stone.

Quinlan Terry 所設計的 Howard Building

雖然,支持 Richard Rogers 的聲音不少,反對 Rogers 的人也不少。 Independent 就發了一篇專文探討這位所謂的「大」設計師反查爾斯的言論,是不是名副其實。事實上,Rogers 還曾經做過跟查爾斯一樣的事呢。當 Richard Rogers 一步一步地成名,他成為新工黨的一分子,而他也多次運用他的名聲與地位,影響的市政規畫的進行。他成為政經關係最好的一位英國建築師,有工黨作為他的後盾,他所想要實現的設計案,多半能順利過關。而在 2005 年,深受查爾斯讚揚的經典路線設計師 Quinlan Terry 負責 Chelsea Royal Hospital 的改建案,最終也因為 Richard Rogers 運用政界關係界入,而杯葛中止了這項計畫。當時,Quinlan Terry 批評 Rogers 濫權的聲音,和今天 Rogers 攻擊查爾斯王子的言論,似乎有八成相似呢。這不禁讓人質疑,多年來的成就,在業界的一帆風順,是不是讓 Rogers 自我膨漲得太誇張了呢?而這次查爾斯王子的行為,和 Rogers 相比,似乎並沒有太多令人非議之處。因為最後的決策和風險,還是要由土地持有人的 Qatari 家族說了算。而目前為止,在 prince to prince 的協商下,似乎王子之間的惺惺相惜在這場角力中佔了一點上風。

這場歷時數月的爭論,在建物建成之前,還沒有定案。佔地廣大、正對著泰晤士河,這個黃金地段的確必須妥善規劃,它將改變倫敦的天際線數十年甚至數世紀(英國的建築物許多都有百年以上的歷史)。查爾斯勇於批評的態度,讓我對他有耳目一新的感受,雖然他的毒舌已不是新鮮事。Telegraph 說,王子一輩子一直在尋找他個人的定位,不知道身為一個王儲,沒有實權又處處受限,這樣的他究竟能為自己的國家做什麼。而在近十年,王子似乎已坦然接受自己可能不到八十歲、不會登基的事實,決定不再只是安靜地等待,而開始在各種事務上,不斷地向英國政治中心的唐寧街表達自己的意見,好為心中的理想國度多盡一份心力!!而他在去年,因為支持西藏獨立的立場,拒絕參加北京奧運的態度,更是令我欣賞不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