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enheim Palace


Warwick Castle


Bowood House

<<本文已刊載於黑秀設計,轉載請註明出處>>

建築物是需要呼吸的。

建築物本身再美、再引人注目,沒有周圍的留白提供它呼吸的空間,就會大大地減弱了它的美感。
英國的各種古堡、教堂建築常是觀光的重點,而環繞在這些建築物周圍、互相映襯的英式庭園總是讓人留連忘返。

上面這些壯闊的風景,都出自英國一位著名的園藝家之手 Lancelot Brown。
不過,更令人熟知的應該是他的暱稱 Capability Brown。
因為他的口頭禪便是對他的貴族地主客戶們解釋他們的房產有多麼多的 Capability ,
充滿著改善的可能性、無窮的潛力。



相較於上圖中路易十六凡爾賽宮的法式庭園風格,
英國佬認為太過方正、過多的垂直水平設計,雖然有富麗堂皇的氣勢,
卻少了分自在悠閒的美感。
Capability Brown 的特色在於寬廣、充滿親和力的草原、蜿蜒的路徑、 Serpentine Lakes、以及挺立望天的大樹。
這些元素讓英式庭園 ( parks and gardens) 多了一分人味。

而這些概念,在百年來也一直在英國人的日常生活中延續。
倫敦被稱為綠化最成功的都市之一,除了大家耳熟能詳、位在市中心的海德公園、肯辛頓花園、攝政公園、格林和聖詹姆斯公園外,
各種大大小小的公園、中庭隨處可見,只要是陽光普照的時分,
不管是上班族還是學生,就會在草地上吃著三明治、看書、做日光浴。
這樣的綠化,帶來的不只是健康的生活態度,也是和植物、動物親近的機會。
除了多到和行人爭道的鴿子 (牠們的排洩物一直和啤酒罐佔倫敦市容髒亂的兩大罪魁禍首),
在湖畔的天鵝、綠頭鴨、海鷗,還有松鼠、狐狸,這些都是倫敦人的鄰居。
而報紙上,除了動物一直是新聞裡的重要目標之一,
隨著季節變換,各種昆蟲介紹、植物介紹也層出不窮。

而最近,已去世兩百多年的布朗先生 (1716-1783) 又有新作品問世了 !
什麼,他老人家從墳墓爬出來要為英格蘭花園再盡一分力嗎?是的!
在七零年代末期,一份庭園設計圖從層層灰塵中重見天日,被鑑定後確認是他為 Kirkharle 所畫的設計圖。
這個地方,是他從小成長、少年時打工的地方。
原本,大家認為這分手稿是他從 Northumberland 離開後、在南英格蘭、倫敦得到名聲後,
重回家園時為了感謝當時地主 Loraine 家族的栽培所畫的設計圖,是一份給 Loraine 的禮物。
不過經過更仔細的確認,發現這張設計圖畫成的時間可能早過他所有已發現的設計圖,
是他非常年輕時所畫就的。



物換星移,讓這份手稿重現世人眼前的,並不是當時的 Loraine ,
而是現在的地主 John Anderson。
經過多年的募款以及各種交涉,目前 Forestry Commission 已經決定贊助這個計畫,
讓布朗先生最早的設計圖在兩百五十年後實現。
因為現在有一條公路 A696 穿過的關係,要百分之百地忠於原著已不可能。
但白髮蒼蒼的 Anderson 說,
這是一個讓人們重新體驗布朗先生才華的機會。
"I hope it will be something for people to enjoy for a long time to come."



延伸閱讀:

British at their best

Milton Abbey
Lancelot Brown
Forestry Commission
Capability Brown Comes Back to Life
倫敦是怎樣摘掉“霧都”帽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