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71 年,當藝術作品總是放在基座上供人瞻仰、或者觀眾只能在安全範圍外凝視的時候,
美國極簡藝術家 Robert Morris 在 Tate Britain 做了一個互動式的裝置藝術,
包含了在建築工地會看到的巨大水泥管、木製斜坡、可以攀爬的牆面等等。

這些使用未完成、粗曠的材料所做成的裝置,在當年引起了一陣前所未有的藝術暴動 ;
在那個瑪莉官的迷你裙正風行的年代,女性身著迷你裙在物體間跳上跳下,
男士們也像孩子一般這邊爬爬那邊摸摸。
這個作品達到了它的創作目的:讓觀眾跳躍和藝術品的界線,參與創作、參與藝術 ;
然而,應該是說實在太成功了,觀眾為之瘋狂,使得急救人員必須包紮觀眾被木片或粗糙邊緣所劃傷的傷口,
而見紅反而讓觀眾更加激動,連展場周圍都受到波及,地上有玻璃碎片也有觀眾衣服碎片。
於是,四天內,在 TATE BRITAIN 湧入上千人後,這個展出並嘎然而止。

如今,Tate Modern 決定重現這個曾經引起轟動的裝置展 ;
有了上次的經驗,這次他們使用的素材不再是強調原始、工地、粗糙的材質,
而是運用科技、延續概念、選擇安全且富有柔軟、彈性的材料。
同時,安全及健康警示也會更明確的設立,以防當年的混亂再度重演。

現年七十八歲的 Robert Morris 這麼說:
"It's an opportunity for people to involve themselves with the work, become aware of their own bodies, gravity, effort, fatigue, their bodies under different conditions.

"I want to provide a situation where people can become more aware of themselves and their own experience rather than more aware of some version of my experience."

鼓勵觀眾多方面的探索自己的身體和空間之間的關係,
你可以在圓滾滾的空心巨管中感覺自己隨著圓管而晃動,在斜坡上身體如何保持平衡,
或者跳躍、攀爬,體驗在不同情境下,身體和重力、空間、體能、健康之間的多重關係。

想要和你的身體一起遊戲嗎 ?
五月 22-25 日,相約 Tate Modern 的 Turbine Hall 吧 !
Tate Modern,將從藝術展場搖身一變倫敦市民的遊樂場唷 !




延伸閱讀:

Guardian
Independent
Telegrap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