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刊載於黑秀設計,敬請尊重本文所屬相關法律權利,轉載引用請註明出處>>

對於一種生理與精神崇拜與迷戀的藝術家除了在英國身價不得了的戴米恩.賀斯特(Damien Hirst)之外,應該是這位鮮少人知的非洲籍藝術家 - 尼可拉斯.賀羅伯(Nicholas Hlobo)。這次他在 Tate Modern 正展示一系列特殊樣貌的作品,以縫紉或編織的技法,結合許多不同的材質,像是緞帶、橡膠、紗布、皮革、來構成雕塑或繪畫。



Poster / Nicholas Hlobo


尼可拉斯.賀羅伯(Nicholas Hlobo)的作品充滿豐富的層次感,作品的主題多是反映出在南非的種族隔離政策下的科薩(Xhosa)文化與科薩人的生活經驗,討論一般人所看待的語言、溝通、性別、性徵、種族問題等。這些都是尼可拉斯.賀羅伯(Nicholas Hlobo)在創作時所離不開的議題。

這些作品利用科薩(Xhosa)婦女賴以生活的傳統技藝來縫紉與編織;他選擇各種材質的意象,著重將它們對比起來讓參觀者引起深入的探討。例如:尼可拉斯.賀羅伯(Nicholas Hlobo)利用從約翰尼斯堡的汽車維修場收集許多的破內胎,將它轉譯成一種符號、象徵城市的經驗與工業化的影響。而對於尼可拉斯.賀羅伯(Nicholas Hlobo)來說,這個橡膠內胎存在著一種特殊內涵間接隱喻着男性的象徵;在南非的汽車工業是權利與金錢的消費品,對於當地人來說能夠擁有私家車絕對是相當成功的人士。不僅如此,尼可拉斯.賀羅伯(Nicholas Hlobo)認為這個橡膠內胎也代表著類似保險套的雄性意義。

性徵的議題常在尼可拉斯.賀羅伯(Nicholas Hlobo)的作品出現。尼可拉斯.賀羅伯(Nicholas Hlobo)利用陽具與精液的形體,或塑造類似孔洞、臍帶和身體器官的造型來使人聯想。例如在作品上的緞帶與相關的不同元素反映著女性的氣質、家庭生活與生命的一致性,間接互相對比男性象徵的符號來刻意凸顯彼此的相異性。尼可拉斯.賀羅伯(Nicholas Hlobo)在利用材料挑戰世人對性徵自大的特點,了解女性分娩與許多含糊不清的性徵問題。而尼可拉斯.賀羅伯(Nicholas Hlobo)總是喜歡用自己的母語 - 科薩(Xhosa)語來命名,間接來影射許多意涵。

很吸引人的是尼可拉斯.賀羅伯(Nicholas Hlobo)將語言學的靈活性反映在作品上,出現雙向的意涵來進而定義一些非常困難了解的真相,並且尼可拉斯.賀羅伯(Nicholas Hlobo)更鼓勵人們可以透過作品本身的對話來了解複雜的社會議題。

這次的展出呈現尼可拉斯.賀羅伯(Nicholas Hlobo)最近的四件作品,著重探討社會演變與溝通問題;如同展覽主題“Uhambo”的意思是一種旅程,反映身體上與精神上的發展經過,而這些作品本身就是進入一個文化到另一個文化核心的出入口。



Ingubo Yesizwe 覆蓋物

在這間作品上,尼可拉斯.賀羅伯(Nicholas Hlobo)利用廢棄的皮革及橡膠以細膩的手工縫製起來,形成一個類似有機的兩棲動物形體;透過藝術家的創意這些零碎的材料賦予新生命,如同一隻動物臥躺在美術館的地板上。

對於尼可拉斯.賀羅伯(Nicholas Hlobo)來說,這些皮革代表了南非經濟、政治、社會和牛隻對於科薩(Xhosa)人精神上的重要性。科薩人所蓄牧的牛隻代表了財富的多寡,一個科薩人若要結婚娶親得附上牛隻,代表像似“聘金”的重要性。屠宰牲畜對於科薩文化是重要的一環,在婚喪喜慶上都得屠殺牲畜作為重要的儀式。至今,這些與死王議題的宗教行為仍伴隨着科薩人,他們相信利用牲畜的屠宰可以避免某些厄運的降臨。例如:將牛皮覆蓋在死者的身體上可以讓進入死後世界的死者避免疾病的發生。



Ingubo Yesizwe / Nicholas Hlobo


Ingubo Yesizwe 意指衣物或是被子,這些都是在間接隱喻宗教與自我的保護、企圖消除種族的差別待遇。這隻類似動物的背部隱喻著傳統科薩文化與習俗的價值,而底部的橡膠象徵着現代化的變遷與部族社區化的改變。但是這整個作品所用的材料都是細心拼縫的,為的是刻意不被辨認出這之間材料的差異性。這隻受傷的野獸像似拖著重重的身軀包含一顆球狀物與肢體,接連着長長的尾巴以及一個像植物球根的編織物,這是在喚起過去殖民地的包袱,並且腹部溢出像似內臟物的意象是在強調著這些屠殺牛隻的習俗與暗示自然界所存在的不和諧性。



Phulaphulani 分解聲音

Phulaphulani 是意指聆聽,而取得字根“phula”是打破的意涵。這個意思是分解所聽到的東西或處理複雜多元的聲音為的使能夠被了解然後繼續動作。這些在紙張上穿梭的裝飾性彎曲縫線,有時交錯、有時凝聚成一個糾結狀的樣貌。這些起起伏伏的線條像是電話線一樣連接着電話與接收者一端,像似聲音在這之間傳遞。而類似耳機的線條更是強調接收者聆聽的重要性,將聲音的概念用簡單的線條去具體化。



Phulaphulani / Nicholas Hlobo



Iminxeba 葡萄藤

Iminxeb 是尼可拉斯.賀羅伯(Nicholas Hlobo)個人最大的紙上作品。作品名稱有“藤蔓的枝節”或者是“葡萄藤”的涵意。這就像是連綿不絕的傳播媒體,可以提供許多的流言蜚語恣意的竄流。作品的線條非常緊密而且混亂;線條從一個像是精心安排的橡膠材質的根源往外放射滋長,如同植物與土地接觸的根部。這又有些像是一個旅者的步行路徑,沿著這些路徑的來源可以找到旅者所來自的地方。而這些像是失去控制的線條與像矛盾的材質被縫製在一起,形成豐富的一個材料變化,在執行上對於尼可拉斯.賀羅伯(Nicholas Hlobo)來說是一個非常具衝突性的美學經驗。



Iminxeba / Nicholas Hlobo



Visual Diary 視覺日記

這件作品對於尼可拉斯.賀羅伯(Nicholas Hlobo)來說是一份重要的創作環節。這件作品如同個人的筆記一樣記載着所有的工作過程,並被以編織、書寫或剪貼的形式拼貼在紙張上。這些作品上的細節全都是尼可拉斯.賀羅伯(Nicholas Hlobo)在創作時對助理、協助編織的工匠、參觀者所作的解釋與溝通過程。而這件“視覺日記(Visual Diary)”編記着“覆蓋物(Ingubo Yesizwe )”的發展過程,雖然作品本身所呈現的是非常自由的發展,但這件記敘性的作品以科薩文同時記載着作品本身的概念與作者的私人感受,細膩地紀錄着創作者的整個創作旅程。



Visual Diary / Nicholas Hlobo



Visual Diary / Nicholas Hlobo



而這精緻佈局的敘述與尼可拉斯.賀羅伯(Nicholas Hlobo)所創作出來的裝置產生強烈的對比。而儘管作品上的線條趨於抽象化,但這些都是像其他作品一樣利用相同技術與材料所拼合,形成不只是單純裝飾性的美感,甚至賦予了創作者個人的強烈感受。這些在紙張上所縫製上的零件都被刻意的設計過與安排,清楚地定義出形狀、大小,但些相同的手法在尼可拉斯.賀羅伯(Nicholas Hlobo)所產生的裝置來說是完全截然不同。

不能說這個展覽對於觀念性藝術是全方位的溝通,也不像巴西觀念藝術家切爾多.梅雷萊斯(Cildo Meireles)這麼強烈、直接。這些作品完全是存在某種文化背景的產物,創作者希望透過作品延伸在地的社會問題與關切所生活的議題。尼可拉斯.賀羅伯(Nicholas Hlobo)透過作品尋求一種慰藉,平撫被階級化的社會所帶來的不公;面臨全球化的變遷,不得不刻意將科薩文化帶入強調這個地方的重視,相對透過作品溝通來找尋一個自我認同。喜歡利用科薩(Xhosa)母語來命名的尼可拉斯.賀羅伯(Nicholas Hlobo),或許對於一般人有太多隱喻或距離性的溝通方式,但直接透過作品我們一樣可以見到這些背後所存在的社會活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